业精于勤,敬事而信――记华东油气分公司劳动模范高玉巧

高玉巧,吉林大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博士,于2010年研读完南京大学地质学博士后加入华东分公司研究院,现任院非常规勘探所所长。工作期间,她曾组织开展完成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中石化科技部、油田部、分公司等2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中石化南方页岩气选区评价及有利目标研究》成果更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因为如此兢兢业业的突出工作,她三次获局、分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在2013年荣获集团公司“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奖”。

功崇惟志故,业广惟勤尔

面对分公司非常规能源全面突破的目标,高玉巧同志以纤纤弱质勇敢地接过先锋官之职,不辍不懈,亦不惧!

2010年以来,针对页岩气勘探选区评价工作,面对中国南方页岩气勘探新区块、新领域,高所长秉持“在实践中学习、于学习中创新”的理念,组织科室人员刻苦钻研,边学边做,系统研究,编制了150余幅基础地质图件,明确了川东南地区是下志留统龙马溪组页岩气勘探突破的现实区。先后负责彭页1、南页1、仁页1、隆页1等重点页岩气探井井位地质论证与井位设计,多次向集团公司领导总结汇报。其中,彭页1井在2年内就实现了从页岩气区块登记到部署直至战略突破;彭页3HF井则实现了盆外自喷排液生产;隆页1井导眼井钻遇优质页岩32m;隆页1HF水平井气测显示好,含气量颇高。这些成果明确了南方页岩气勘探突破方向,为盆外常压页岩气的有效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众所周知,高博士博闻强识,工作中亦躬行践履。从井位论证到压裂地质设计,每个生产环节都要亲力亲为,精心组织论证研究与反馈的每一步。去年,她带领团队及时高效地完成了隆页1井任务,继而隆页1HF压裂才能取得盆外常压页岩气勘探新突破。紧接着她并没有放松要求,更加要求加强基础研究,优选出武隆、大石坝、东胜等现实勘探目标,完成了南川地区页岩气263km2三维地震部署,积极准备大页1井、胜页1井井位地质论证,为华东页岩气突破建产准备新阵地。隆页1井突破后,她又紧锣密鼓的筹备,带领全所继续开展武隆向斜整体评价,精心准备隆页2、隆页3井及三维地震部署方案。

而立正当年,双鬓再无青,三百六十日,披星戴月行!

2015年,煤层气、页岩气勘探室合并成为非常规勘探所,高所长兼任双重勘探任务,肩上的担子加重,鬓边亦覆了霜华。时年正值企业扭亏关键际,为谋发展,高所长发动全所骨干力量,一面精心组织南川三维地质论证,一面围绕隆页1、隆页1HF井展开工作。她深知此项任务之重要性,怀着高度责任感,带领科室人员披星戴月分秒必争,直井完钻仅10天就前往总部论证,生产节奏极快,劳动强度极大。在隆页1HF水平井现场轨迹跟踪中,她提前编写了《页岩气水平井地质导向跟踪施工设计》报告,牵头带领5名骨干形成地质导向小组,利用多手段实时跟踪反馈,现场室内结合,制定反馈节点,早简报,下午跟踪,晚短信汇报,确保落实。

首工作,家次之。六年来,高所长陪伴家人的日子屈指可数,连最基本的产假都未休满。去年冬天,幼女遭遇车祸,不知听着孩子惊惶的抽泣,电话彼端的母亲是如何忍住焦急忧惧,她压制着血脉天性,有条不紊地安排好工作后第一次准时下班,又如何在踏出办公楼后失去了强装的从容镇定?

风雨同舟道无阻,人尽其才百事兴

相较家庭,高所长无疑将太多时间精力投入了工作,甚至给予了科室员工高于对家人的关爱。

针对科室年轻人为主充满活力却缺少实际工作经验的现状,高所长知人善用、因材施用、遂人所愿、以身作则,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事业心与责任感。每周一早,她都会访遍各办公室了解每位员工的工作动态。不论自己有多忙,时间多晚,坚持认真审查科室年轻人的每张图件、每个多媒体、每个项目,不厌其烦,多鼓励、少批评,指出不足,点明方向。此外,高所长还十分关心员工身心状态,从她得每句关怀中,都让所里的员工们体会到句句良言,字字苦心。

“心底无私天地宽”——高所长对于自己辛苦取得的研究成果向来毫无保留,积极分享,认为团结协作是走向成功的坦途,组织业务交流,营造出和谐向上的研究氛围。

她以才服人、以德服人,将心比心、心悦诚服,整个科室发自内心地敬服这位尽心尽力公平公正又平易近人的带头人。

作为华东分公司一员,身处企业寒冬期,高玉巧同志勇挑重担,直面挑战,锐意进取;作为非常规勘探所所长,她无私奉献,恪尽职守,带领团队锲而不舍,开拓创新,是华东非常规事业发展当之无愧的杰出贡献者!

古有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不论多么险峻的高山,总会为不畏艰难的人留下一条攀登的路。高玉巧同志始终坚信,哪怕荆棘遍地,只要坚定信念,树立信心,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永不懈怠,就一定会迎来页岩气商业发现的晨曦!

信息来源: 
2016-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