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庄垛二段油藏HDC工艺推广效果好

    4月3日,泰州采油厂草舍采油管理区红庄区块红1平3井日产油9.7吨,含水8.5%,这是该井开展HDC工艺推广后稳产第10天,累计增油88吨,增油效果显著。

该井是2013年因高含水关停的低产低效井。为实现挖潜增效,泰州采油厂技术人员借鉴兴北区块降粘剂辅助二氧化碳吞吐(HDC工艺)的成功经验,于3月初在该井开展HDC工艺推广。通过12天紧锣密鼓的施工,草舍班站组织完成地面集输流程重建、提升设备更换、井下作业井筒准备、压注放喷管线布设等准备工作,于3月12-14日进行二氧化碳和药剂压注,14-21日进行焖井扩散,22日开始放喷求产,24日机抽复产,日产油8吨,含水由措施前的100%降至16%。

  作为红庄垛二段引入HDC工艺的第一口井,草舍班站对此次HDC工艺进行了针对性优化,为降低放喷施工风险、提高二氧化碳利用率,在仍然采用气液混注不动管多轮次压注的管线结构基础上,新增后置防腐液压注,通过优化,该井放喷二氧化碳量不到4000方就实现正常机抽生产,最大程度保证了二氧化碳利用率。此外,班站提前布设的地面缓冲罐,解决了以往HDC井复产后高气液比造成的集输流程高负荷的困扰,保证了复产后的生产时率。

  该井应用HDC工艺取得的突破,是继兴北三垛组油藏后,又一次HDC工艺适应性推广的巨大成功,不仅打破了红庄垛二段油藏高含水低产能低采收率的僵局,还为同特征油田开发提供了新思路。

                                                                         (胡文东)


信息来源: 
2017-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