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采油厂“一查到底”保安全

    近期,泰州采油厂采取“查了隐患立即改、整改慢的追责任、整改不了找原因”“对安全生产负责,坚持一查到底”的安全管理方法,有效提升了队伍的安全管理能力,促进了企业的安全平稳发展。

“别再让我看到你的小辫子”

6月8日,泰州采油厂微信平台上一场安全从头做起的“最美头花”评选活动正式亮相,来自各班站的20名女员工参与了评选活动。说到这个活动,就必须要从承包点活动说起。5月的一天,该厂领导在基层班站检查时发现一女工的辫子未盘在安全帽里,在停止现场作业后,这名女工现场将头发盘进了帽子里。事后,厂领导立即给女工委下达任务:“在不影响女员工爱美的前提下,确保安全第一。短时间内给每个基层的女同志买个‘空姐’戴的那种头花,工作时带上。”目前,各基层班站的所有女员工都能在工作期间按要求佩戴头花和安全帽,同时,每个班站的值班房还存放了一定数量的头花,供来班站检查、指导工作的女士进站前佩戴。

QQ群里抓落实 

  “近期,江苏油田发生了盗油事件。请各班站防止不法分子破坏井口放油、偷盗火烧罐中的原油及破坏站区,生产指挥中心及夜间值班人员要做实视频监控,谢桂明同志要负责好夜间巡查工作。请各位回复!”“请捞油修井班与生产管理科联系下,及时解决移动视频现场存在的问题,同时落实责任人负责移动视频的维保工作!”“各班站对查出的问题要有回复,暂时不能整改的,要向驻井监督人员回复预计整改时间。什么都不表示,是不是给人感觉不闻不问?”这是6月中上旬出现在泰州采油厂HSE交流QQ群里的部分对话。该群自成立以来,及时利用群文件学习安全法律法规,传达集团公司、华东油气田相关安全文件精神和规章制度。今年4月,在HSE交流QQ群的基础上,新建内部承包商微信群和外部承包商QQ群,充分利用网络群方便快捷的优势,加大隐患整改的跟踪、落实工作,将未能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不及时的隐患进行曝光,查原因、找责任、保整改、重落实,真正将“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将PDCA的安全管理要求落实到位。

监督现场“黑包公”

“我们在南华区块月度检查中发现,南华2-17抽油机临时用电不规范,从钻井队的配电房接出来的电线无漏电保护措施,分电柜门未锁,临时用电的电缆共散落在井场,未架高也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发现问题后,我们及时和所属班站和业务主管部门进行了沟通,最终在我们的督促下,对方对隐患进行了整改。”这是泰州采油厂监督中心许营2017年某一天的工作日记记录。以“尽职免责,失职追责”为行动指南,今年1-6月,监督中心15名监督员跟踪监督井下作业、地面工程、采油、钻井等生产关键节点7356个,发现隐患1901个,对生产作业现场的部分隐患用相机进行记录,并在每周调度会上,采取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通报,有效保障了促进了隐患整改进度和现场安全。

承包商管理不手软

  今年,江苏省东昌防腐工程有限公司因擅自转包被列入泰州采油厂承包商黑名单库,江苏万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因伪造《无行贿记录证明》证明被清退,江苏油建为抢进度现场临摹审批人签名被严罚等多个事件成为该厂加强承包商管理的缩影。

     从制度上约束承包商队伍。近年来,泰州采油厂坚持“两个一样”原则,加强承包商管理。今年,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承包商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通知及文件10余份,编制下发《承包商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承包商QHSE诚信积分管理规定(试行)》和考核细则,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工、实施措施及考核办法。

     从管理上手段上约束承包商。要求承揽泰州采油厂范围内钻井、井下作业的所有单位和承包商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保证施工期间24小时视频在线;项目主管科室、监督中心和属地单位依据施工方案,坚持每天对作业现场进行检查,在建立检查考核记录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对未及时按要求整改的当场下达处罚通知单,问题严重的当场停工整改。                                   

                                                                                  耿捷


信息来源: 
201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