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员工筑牢爱的港湾

    山西煤层气区块和顺、延川南工区地处太行山脉和吕梁山脉,夏季高温超过37度,冬季低温在零下20多度,区内沟壑纵横,地形地貌复杂,对来自江苏鱼米之乡的员工是个考验。

  越是艰苦的环境,员工越需要关心。多年来,负责区块勘探开发的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始终把领导班子走基层访班组贴近员工生活、了解员工所思所想、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当作一项制度来抓,并将之列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十指弹钢琴  保工区和谐

  和顺工区是党委书记施杰的安全承包点和“百人百点”桥梁工程联系点。自2015年起,由于工区难以实现商业开采,探井和开发井陆续被关停和封井,建制也由一个分队变成了一个班组。此时正是延川南气田建设的关键期,但施杰仍然每月抽出两天时间,带领生产、安全环保、党群部门人员,驱车300多公里赶往这里。每次来,检查完现场,他就与大家展开座谈。从介绍生产经营形势、传达精神,到了解职工的想法、建议。施杰说,我们的工作好比十个指头弹钢琴,每个指头都很重要,我们不能因为延川南气田建设是主战场,就忽视其它区块,越是边远的地方越是不能让员工感觉被淡忘。他对班长张鹏博说,边远班组的班长不好当啊,既要抓好生产,又要有独立工作的能力,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干好了,放到任何一个地方都是一员虎将。干不好,认为领导不在身边,每天的工作没人监督检查,放松对自己要求,放松对班组管理,那就辜负了领导的信任,白白浪费了自我培养的机会。正因为秉承了“十指弹钢琴”工作法,和顺工区一直保持安全平稳和谐的态势,未发生一起事故。

想员工所想  解员工之忧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纪委书记冯路国,人称“冯大头”。别看他块头大,心可很细。每次到基层,他首先到伙房,看菜单、看库房、看冰箱,然后走进职工宿舍,与职工聊天。一圈下来,他的心中有数了。他对基层领导说,我不要听你们汇报,你拿纸笔,我告诉你哪些职工不满、哪些要改进、哪些要想办法解决。延川南产建之初,延6生活基地设施简陋,职工身处大山深处远离家乡亲人,大家希望每天能与千里之外的家人视频聊天。还有职工反映,基地没有体育活动场所和器材,下班后不知道干啥。冯路国把这些问题带回机关,领导班子连夜开会研究。很快,延6基地装上了互联网,乒乓球台子进了活动室。今年7月8日,冯路国去第二采气管理区进行夏季高温慰问,得知管线巡护班在在齐膝深的杂草中巡线,穿着沉重的劳保大头鞋很吃力,还常受到蛇虫的侵扰。当天冯路国立即与安全总监商量,一是购买高帮登山鞋,二是配备驱蛇工具,三是与地方医院联络,制订应急救援预案。前不久,得知小车班一位司机的父亲得了血液病,每次透析都需要一大笔医药费,冯路国与工会的同志一商量,决定通过捐款帮助他。捐款倡议发出后,机关和一线的员工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短短几天就筹到了三万多块钱。

吃住在一起  如师亦如兄

  总工程师池圣平可谓是延川南气田5亿方产能建设的“老黄牛”。担任工艺所所长的时候,工区900多口探井和开发井的压裂、投产方案就如一幅幅图纸每天萦绕在他的脑海里。这期间,他带领工艺所一帮小伙子日夜奋战在压裂施工一线。手把手地教。他事无巨细,不仅安排好工作,还把大家的生活也安排得井井有条。难怪一帮大学生都把他当导师、当兄长看。他不仅把这份心放在自己的爱徒身上,还用在施工队伍上。他说,施工质量上必须一字一板,其他方面能帮一把的要帮一把,许多时候大家是人心换人心的,我们的方向是一致的。担任总工程师后,他分管工程、工艺和安全环保工作,肩上的担子重了,负责的事务多了,但他始终没丢掉那些习惯。他还是喜欢蹲在现场,与职工工作在一起,吃住在一起,像个老班长、像个同事、像个兄弟。他说:“我在工艺方面懂得多一点,其他方面还得向大家学习,大家有什么想法、建议都可以说,我们可以共同学习,三人之行必有我师嘛。”因为如此,池圣平与大家的关系一直很近,布置的工作也完成得很顺利。

  延19等6口探井处在黄河西区块,虽然只隔一条黄河,可要到达那里需绕道四五个小时。这6口井深居大山深处,尤其有4口井方圆十几里没有人住。为此,临汾煤层气分公司领导班子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月必须过河看望一次单井职工。穿过延27井的河流是一条地势落差很大的河流,强降雨常导致河上的桥梁被冲垮。逢到这时,领导班子和分队领导就攀着绳索顶着湍急的河水把食品和生产物资送往对岸。

  员工的辛劳领导记在心里,领导的关心员工看在眼里。就这样,人心换人心,广大员工更加坚定了值守黄土塬、发展煤层气田的信心和决心。                                    何瑞清


信息来源: 
2017-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