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眼+电子眼”助推油田高效管理

    8月8日9点50分,泰州采油厂HSE交流QQ群内安全视频监督岗说道:“油建、地面工程现场今日共13个施工点,目前可见视频3个,不可见视频共10个,分别是江苏油建(3个施工点)……”

  五分钟后,江苏油建林刚回复道:“江苏油建因雨大暂未施工。”公共事业管理中心陈晓勉回复道:“今天下雨,康菱现场施工暂停。”金湖班站于雪峰回复道:“腰25井现场看班,修井车故障待维修!”监督中心许营回复道:“草舍联合站江苏鑫东盛和江苏油建因下雨未施工,开庄4.1穿越点因下雨江苏油建未施工。”

  为进一步加强现场作业环节监管,8月3日,泰州采油厂新增安全视频监督岗,通过作业现场视频监控和现场监督,有效查找施工作业环节安全隐患,保障安全生产。自安全视频监督岗设立以来,监督人员每日三次在QQ群内对当天的油建、地面工程、修井作业和钻井作业施工现场的视频监控情况进行公布,并将不符合视频要求的作业画面和作业过程中发生的违章画面及时发送到QQ群内。自视频监督岗成立6天以来,共发现各类违章7条,其中劳保用品穿戴不整齐2条,视频画面逆光、模糊2条,摄像头位置不当3条,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最快的用时不到3分钟。

  安全视频监督岗员工滕德莉说:“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我先把全天的施工情况进行汇总,并把汇总表发到群里。在监控过程中,我会将发现的问题项和监控到的画面放到QQ群里,并电话通知相关单位进行整改。现在这两天,还没等我通知,他们就开始整改了。因为各单位都安排了专人关注群动态,积极对问题项进行整改。”

  “设立安全视频监督岗,不仅为了更好地查找作业环节当中的隐患问题,更是为了所有施工单位、被施工单位能对照问题,举一反三,保证重复问题不再发生,促进厂安全管理的平稳运行。”厂长张国荣说。

  自2017年初,泰州采油厂全面推行油田智能化生产以来,通过“人眼+电子眼”管理,在做好395口油、气、水井的监控工作的同时,井筒诊断和预警工作也得到了有效的提升。1-7月,共发现异常井180井次,消除设备等异常56井次,实施热洗、加药、调参等“六小”自扶82井次,避免躺井67井次,减少产量损失2115吨。                                                

                                                                                   耿捷


信息来源: 
2017-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