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城联合站牢筑安全文化

    8月初,从团省委传来好消息:泰州采油厂洲城联合站获得了2015—2016年度“江苏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洲城联合站是分公司最大的原油联合处理站,现有员工17名,其中青工15名。

  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该站从班组规范化管理做起,加强科学管理,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及时全面地完成交给的各项生产任务,实现了集输站“安全、平稳、优质、节能、高效”的运行。全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没发生一起人身伤害与设备事故。该站连续六次获得中石化“五星级”站库称号,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五一巾帼岗”、“青年安全示范岗”、“中石化节能达标优胜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创新安全管理法。该站利用“安全点项管理法”,让员工每两小时逐点检查、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隐患问题,完善了从“员工-岗位-站长”的管理程序,明确了工作责任和工作标准,形成了岗位员工“发现问题-记录-站区汇报-相关人员处理-岗位员工确认-反馈”的管理流程,强化生产中的过程控制,把生产和施工全过程,用岗位执行标准和岗位职责联成整体,分项落实岗位规范,分点落实工作内容,形成以过程控制,责任追踪,从而使关键点和薄弱环节始终在可控之中。真正做到了谁上班谁负责,从“被动要安全”到“主动保安全”的思想转变,既保障了员工自身安全,也确保了联合站的安全生产。该站还通过师徒“1对1”的学习方式,改变了以往员工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参差不齐的局面,确保每位员工掌握本岗位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并了解岗位及周围有哪些危险因素和防范措施。

  通过技术革新,降低岗位风险。该站通过对站内注水管线的改造,将原来需要排入污油池再到脱油罐的生产模式改成直接进脱油罐的处理方式,既降低安全风险,也为当班员工减轻了工作量。该站还利用余热回收系统改变了原先蒸汽锅炉供热系统为现有的余热系统伴热生产。这一举措大大降低了带压锅炉的风险,每日可节约0.35万元,为企业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多项措施,该站进一步强化了安全工作手段,筑牢青年安全生产的坚强防线,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孙丽丽)


信息来源: 
2017-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