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舍班站网格化助力安全管理

     7月以来,草舍班站作为泰州采油厂安全网格化管理试运行点,全面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通过建立“事有人做、责有人担、任务明确、责任明晰”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格局,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横向到边  纵向到底
  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以突出“大安全”为目标,以“分级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为原则,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完善安全生产监管运行机制,规范班站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纵向划分草舍班站-草舍站区、外围-草舍生产区块(装置)或岗位,形成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
  草舍班站是实施网格化监管的责任主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的属地谁负责,谁的岗位谁负责”的原则,细化明确网格划分设置、人员定岗定责等环节,抓好源头管理,消除监管盲点。
  草舍站区、外围是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的关键环节,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班站工作安排的中转站,也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重要基础。结合实际工作,细化责任,明确人员,保证落实。
  岗位是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的对象和落脚点,做好基本信息记录、岗位风险识别、隐患自查自纠和统计上报等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属地管理明职责  安全积分助考核
  草舍班站确保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管,严格落实“属地管理、直线责任”的管理制度,明确班站长、区块负责人、岗位员工等不同人员的职责和属地,明确属地范围内的管理内容、标准要求等内容。严格落实“谁管工作,谁管安全”,对班站长、区块负责人、岗位人员突出直线责任,建立站长、区块负责人、岗位员工三个层次的立体交叉检查、考核模式,完善检查记录,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有效保障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通过加强属地管理,明确职责,员工的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得到明显增强,隐患排查整改效率显著提高。隐患的及时治理,为实现本质安全夯实了基础。
  草舍班站建立安全价值积分考核机制,通过积分考核,实现闭环管理。每位员工赋予分值100分,按照班站、采油厂、分公司和集团公司检查的问题和隐患数,分层级扣分。扣分的主要依据为《华东石油局、华东油气分公司安全奖惩规定》、《泰州采油厂安全生产奖罚管理规定》等相关条款。同时,鼓励一线员工开展反违章自查自纠,在作业现场指正他人违章的,发现隐患并采取措施、保障安全生产的,进行相应的安全积分奖励。充分发挥生产一线员工主动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通过安全价值积分衡量员工的安全生产业绩,实现对员工安全生产客观、公正的评估和考核。建立员工安全价值积分档案,把安全价值积分作为员工安全履历的一项重要指标,累计安全积分,对于积分低到一定程度的员工进行离岗安全培训教育,待遇按照离岗培训标准执行,培训教育合格后方可上岗,同时积分恢复,继续进行安全积分考核,循环执行。
  草舍班站自实施安全网格化管理以来,员工的岗位安全生产意识得到较大提升。班站通过积极推进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做到“定格、定人、定责”,形成安全生产属地为主、分级管理有机结合的监管模式,构建责任到人、职能到位、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实现安全生产及监管工作的规范化,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张宁波 王齐俊 邓菁凝)

信息来源: 
2017-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