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页2井取心记

     隆页2井位于渝东南构造带武隆向斜北翼,为2017年度重点探井,本井重中之重则是取心。为了卡准取心层位,龙马溪组龙一段取心段、取全取准龙马溪组一段黑色页岩的各项参数,为后续地质评价及水平井设计奠定良好基础,研究院派出精兵强将进驻隆页2井场,开展取心卡层及跟踪研究。夏过秋至,通过现场跟踪对比及隆页2井钻探情况及与隆页1井对比认为,建议自2386米开始连续取心。
  岩心出筒后,11名研究院现场跟踪人员按照各自的分工迅速有序开展各自负责的主要工作。2人负责岩心出筒时的浸水实验视频拍照,按照自上而下每回次心分别取4块岩心开展实验,分别记录0分钟、10分钟、0.5小时、1小时、2小时、4小时、8小时、12小时等不同时间段岩心在水中的冒气情况,记录单位长度气线密度与单位时间气泡溢出个数,快速半定量评价页岩含气性,这既是细活,需要有耐心以及相对准确的记录,更是一项持久活,整个记录过程长达12小时以上。1人负责岩心出筒时泥浆表面气泡的变化规律及特征。1人负责岩心的初步观察与粗描,观察岩性及笔石种属与含量变化情况,判断地层位置,划分所属小层。每回次岩心待录井队编排丈量编好号之后,研究院取心跟踪小分队还要进行岩心详描、每块次拍照(正、侧、顶、底各一张,每回次取心有150-160块岩心不等)、黄铁矿、斑脱岩等特殊现象记录、取样送样等。7人负责岩心含气量解析工作,取样、送样、装罐、读数、记录,五环相扣、紧密相连。这些基本工作做好之后,做好每回次的取心小结并及时向各位领导进行反馈,掌握最新动态。
 隆页2井前3回次的取心时间大概在28小时左右,上述的各项工作当日尚且能勉强完成,自第四回次钻井改变了钻具组合,大大提高了出心时间,仅需12小时即完成一回次出心,该井也创下了35小时出3回次6筒心的记录,有白天出心,前半夜出心已有凌晨4点钟出心,而夏过秋至的山里忽晴忽雨、时热时凉,跟踪小组顶住各种压力,统筹安排,研究院现场工作部负责人王蕴也亲自带头参与到岩心拍照工作中来,高全芳、孙斌等人各司其职,前后历时5天,累计取心116米,拍照3700余张、浸水视频220余份、取样94块,完美地完成隆页2井的取心任务,实现了地质上的“穿鞋戴帽”,取全了目的层段。
                                                                                                                               张培先

信息来源: 
2017-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