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US技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9月11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工程前沿技术研究”在南京召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志刚致开幕辞,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主持会议,来自中国工程院的6名院士参加了研讨,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中国神华等中央企业领导专家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多所院校专家学者近50余人参加了研讨。本次研讨会由华东油气分公司承办,局长、总经理方志雄,油气田领导俞凯参加了会议。
  与会的领导、专家分别就CCUS开展了多项专题报告,介绍了国内外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工程的最新趋势和研究进展,为进一步深化和推进我国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工程的研究和开发利用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会上,分公司作了题为《苏北盆地复杂断块油藏CO2-EOR实践与探讨》的报告,对分公司在苏北盆地的CO2-EOR技术实践及其一体化推广应用前景展望进行了阐述。
  王志刚在会上指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及温室气体效应逐年加剧,温室气体减排迫在眉睫,CCUS技术作为温室气体减排的主要手段之一正日益受到各国重视。
  王志刚强调,中国石化以“为美好生活加油”为企业使命,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已成为中石化绿色低碳战略重要支撑点之一。对于本次会议,王志刚最后总结,经过各位院士、专家的思想交锋和观点辩驳,本次研讨会为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技术的新突破指明方向,为我国CCUS技术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陈祖华 王军 王欣)

信息来源: 
201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