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中队在行动

    9月4日,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安全督查中队在鑫政德园林建筑有限责任公司T23 平台下护坡水土保持的施工作业现场检查发现,施工使用的大块岩石从上往下滚动未做任何安全防范措施,6名现场施工人员将安全帽放置在作业现场的陡坡顶端,下坡作业进行截水梗施工均未佩戴安全帽。鉴于施工单位安全生产意识薄弱,现场施工监护不到位,督查中队依据临汾煤层气分公司《承包商HSE 管理考核办法》第4.3.13 条规定,开具了处罚通知单,给予施工单位3000元处罚。
  由于煤层气的低品位低产出低成本特点,临汾煤层气分公司的许多施工队伍为民营企业,队伍素质和综合能力参差不齐,给安全生产管理带来了很大难度。中队成立之初,队员们的压力很大。中队长宋关伟上任前是分管调度的生产协调科副科长,他说:“虽然以前也经常与承包商打交道,但现在职责不同了,用有些人的话说就是找茬的。别人不喜欢你,你也看不惯别人。一天工作下来,嗓子哑了,骨头散架一样,可心里还像是憋着一把火。你看看我们几个,老王、小张都上火了,嘴唇起泡。我老婆说我变了,电话少了,跟儿子交流也没耐心了。”
  确实是的,现在督查中队不仅要天天面对承包商,面对民营企业,面对油气田内部的施工队伍,还要面对自己的员工。就像8月28日,他们在视频巡查中发现1号站值班员工两次在仪控电脑上浏览跟工作无关的视频,按照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安全生产奖惩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他们开具了处罚单,分别给予两名当班员工200元和300元的处罚。这事在单位内部反响很大。有人说对自己员工太狠了吧,警告警告就行了。但大多数人是支持的,有章不遵,执纪不严,制度规定不成了空文。在9月2日的工作例会上,临汾煤层气分公司领导对督查中队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转眼,督查中队成立4个多月了。经过4个多月的磨合、摸索和不断总结改进,督查中队逐渐有了自己的工作方法,队员们的自信心也有了变化。用宋关伟的话说“虽然现在工作上还是会遇到不少困难,但是只要是为了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安全效益发展,大家总会理解的。”是的,队员们的酸甜苦辣自不用说。两个月前,宋关伟发现自己的左脚莫名疼痛,半个月前找队医检查说肌腱有炎症,服了药后仍效果不好,这不他刚一瘸一拐从现场赶回来,就要去临汾市医院做核磁共振检查。
  督查中队成立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作用已初步显现。用分管安全环保工作的总工程师池圣平的话说“小伙子们不错,能顶压力,有进步,有魄力,有韧劲。”
  说到下步工作,宋关伟说:“接下来的几个月是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完成年度‘一三三一’工程的关键期,我们一方面要督查地面工程站区治理、水土保持、排采废水处理三个重点项目施工,一方面要督查好注二氧化碳吞吐试验、氮气泡沫压裂两大增产措施工程的实施。”                                                            何瑞清

信息来源: 
2017-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