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到油气田开展年度安全环保大检查

     按照集团公司部署, 9月8—21日,油田板块安全环保检查第一检查组到油气田开展工作,先后到南川页岩气项目部、苏北油区、油气田机关进行检查,共抽查机关处室5个、7个施工队伍、7个生产现场、2个二级单位、14个基层队(站)、4个矿(社)区单位,与企业主要领导及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座谈7次,现场提问118人次,应急演练6次,夜查1次。局长、总经理方志雄主持专题会议,就部署落实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分公司副总经理吴聿元参加点评会。
  9月20日,检查组在油气田机关召开讲评会,对本次检查工作进行讲评。讲评组认为,油气田以“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为主线,以安全环保风险控制为核心,全面落实专业和属地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现场安全环保监督和承包商管理,保持了安全平稳运行,形成了几项亮点:一是深刻吸取“11.14”教训,分解落实业务部门安全职责,形成了纵向分级负责、横向按责监管的监管网络,有效促进了安全责任落实;二是通过强化HSE问责考核、HSE教育培训及现场标准化管理稳步推进安全基础工作;三是设置安全督查大队的同时,分片区设置江苏、山西、南川安全督查中队,形成了全面覆盖油气田的督查网络,安全环保督查工作扎实有效;四是安全环保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五是创新建立“安全质量红线管理”法;六是撤销采油管理区,厂垂直管理班(站),实现“厂站管理”,创新改革发展“泰州模式”;七是扎实推进生态红线区问题整改,认真开展环境监理工作,建设项目环保管理成效显著;八是推行产建一体化引水、压裂液重复利用、泥浆不落地和一体化网电四大关键工程,推广利用污水余热,强化了污染防治和综合利用工作;八是矿(社)区多措并举,确保生产“安稳常满优”运行
  对下一步工作,检查组提出七点要求:一是持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地,切实做好主要领导“六个必”和各级领导“四带头”工作;二是持续强化风险管控管理;三是深刻吸取胜利油田“3.28”、东北油气分公司“9.14”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承包商和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四是持续加强应急消防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处置和实战能力;五是进一步加强职业病危害防控,切实落实职业健康管理主体责任;六是进一步夯实环保基础管理,规范危废管理,持续加强环保管理工作;七是加强对社区老旧房屋的安全管理,强化老旧房屋安全风险管控。
  油气田要求,以这次大检查为契机,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对照检查组的新要求,充分认识面临的形势任务,保持问责追责的高压态势,切实保障和推动油气田持续安全、绿色、和谐发展,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思想高度重视,提高安全环保意识;二是举一反三,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工作;三是从严管理,加强安全环保主体责任落实、承包商安全环保监管、环境保护、矿(社)区安全等重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检查组查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切实提高局、分公司的安全环保管理水平。
  9月21日,方志雄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集团公司检查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标准、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验收人员等“五定”要求,要求各单位、部门积极落实整改。
                                            (潘昊)

信息来源: 
2017-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