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输气管线清理“肠道”的气田“大夫”们

为了确保通球施工的安全,工程技术员朱坤给参加施工的职工进行岗位分工和安全事项培训。

        在可燃性气体通过的管道或容器在使用前要进行氮气置换,目的是置换出管道内的空气,避免可燃气体  与空气中的氧气形成可燃性混合物,防止造成内燃或爆炸。图为煤层气田职工在向发球筒置换氮气。

负责通球的职工将聚氨酯泡沫圆柱体清管器放入发球筒。

安全员卞红松用医用听诊器听聚氨酯泡沫圆柱体清管器的行走位置。

负责通球作业的魏长吉在现场指挥通球作业。

负责安全监护人员用可燃气体检测仪检测现场的可燃气体含量,确保安全施工。

聚氨酯泡沫圆柱体清管器到达收球筒后,职工给收球筒置换氮气,确保打开发球筒后的安全。

聚氨酯泡沫圆柱体清管器到达发球筒后,职工用专用钩子将球拉出发球筒。

 

       “我是朱坤,3号站氮气置换完毕,各项准备工作就绪,请求发球。”
  “好的,朱坤,发球。”中心处理站现场指挥组组长魏长吉在收球阀门处下达指令。
  这是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延川南煤层气田中心脱水站进行输气管线通球作业的场景。
  进入11月,随着气温不断下降,华北地区一年一度的冬季供暖即将开始。为保障黄金期气体外输,11月4-5日,延川南煤层气田抓住下游销售公司管线清理限产两天时间,对气田内部15公里集气管网进行通球作业。通球作业就是将聚氨酯泡沫圆柱体清管器放入DN250输气管线中发球筒,通过螺杆压缩机增压推送到中心站的收球筒中,打个通俗的比方,就像给得了“肠梗阻”的病人送服丹药。
  定期开展通球作业可以清除管道杂质和积液,减小输气压差,是确保气田集气管输正常运行的一个重要程序。集气管线投运后,气体携带的煤粉、排采水和管道杂质日积月累将会影响管道畅通,增加管道压力,影响气量外销,甚至影响管道运行安全。
  负责通球作业的魏长吉告诉记者:“今天我们就像‘大夫’一样,给输气管道清理‘肠道’。这次通球作业虽然是气田建成运行后的第二次,但与首次不同的是,首次作业是委托专业通球公司实施的,站区员工只是配合乙方,而这次却是自己设计方案、自己施工作业。作业过程,首先要确保操作按方案步骤实施,操作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操作水平和能力,在作业前提前进行作业风险识别,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比如清管球体被卡、球桶压力过高快开盲板突然崩开伤及现场作业人员。”
  5日下午3点41分,3号集气站第一个球发出。虽然有了4日二号集气站成功通球的经验,大家还是非常小心,因为从之前的管道压力分析,这次管道内可能有不少煤粉和水。
  球在前行,3号集气站、中心站现场的每一个人都在聚精会神观察压力表的数字,聆听各个监测点报告,按照既定方案实施每一个步骤。
  “球已过了152检测点……”陈广州在中心站沟底跨越处报告。
  呀,球终于要到了。虽然近在咫尺,但这个大上坡有一百多米,球要推着水和煤粉爬坡真够“累”的。事实与大家担心的一样,从这最后一个检测点到中心站收球阀,球体足足走了二十多分钟,带出了十多方的排采水和煤粉杂质。
  第一个球通结束,太阳落山,暮色降临,气温也不断下降。山区的温差很大,中午时达到20多度,晚上已近零度。
  第二个球历时47分钟,18点27分,随着“咚”的一声,到达中心站,通球结束。
  看着黑黑的球被拉出收球筒,现场参与清理输气管线“肠道”的气田“大夫”们脸上露出了笑容,在放空火焰暖色光的照耀下金光闪闪。
  临汾煤层气分公司负责人金鑫说:“这次通球作业后输气管网回压下降明显,在通球作业的同时还进行了两座35千伏变电站22处高压分段检测、8处环网线路搭接改造优化。这次成功作业为我们平稳安全向山西冬季供暖日输送70多万方煤层气提供了保障。”
                                                                                                                                      沈志军  何瑞清

信息来源: 
201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