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沟通架起和谐的桥梁

      “现在我们做一个游戏,请大家先看一下我写在黑板上的五句话:1.我不想和你有关系;2.我想看着你;3.我想和你握一下手;4.我想亲吻你的脸颊;5.我想和你拥抱。然后围成两圈,里面一圈,外面一圈,两两相对,面对面站着,注视对方一分钟,再根据黑板上的这五句话伸出相应的手指,送出你们的礼物。如果双方竖起的手指是一样的,说明你的礼物送成功了,如果不一样,说明失败了。”
  这是我不久前与几个朋友一起参加的一个心理学沙龙——《你的快乐钥匙在哪里》。
  一分钟后,会场内笑声一片,有人一边拥抱着对面的伙伴,一边开心地说:“我的礼物送成功了。”而这时有一个懊恼的声音传来:“哎呀,我的礼物没送成功。刚刚我一直在纠结是伸出三根手指还是五根手指,最后当我伸出三根手指的时候,却发现对方伸出的是五根手指,好尴尬啊。”
  导师问:“通过这个小游戏,你有什么感悟吗?”
  “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很重要,良好的沟通,有利于正确传达信息,愉快地送出合适的礼物。刚刚我一直在纠结自己伸出几根手指,恰恰忽视了与对方的交流沟通……”那位送礼物失败的学员略有所思地回答。
  这个游戏环节也让我想起了女儿一位初中同学的妈妈跟我说的事,她告诉我:“刚开学的时候,老师布置的作业不是很多,姑娘放学回家早早就把作业写完了,九点左右就上床睡觉了。可是昨天晚上,都快11点了还没有写完,我以为她没有认真写作业,拖拖拉拉的,就把她狠狠训了一顿,弄得姑娘是一边哭一边写作业,快12点才把作业写完。结果,第二天我才知道,昨天的作业确实有点多,班上其他同学也做得比较迟,就感觉挺对不起姑娘的,那么辛苦做作业,还被我训了一顿。”
  其实我们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每一天都会与人交流,沟通随时随地都伴随着我们,就如同我们工作、生活中的润滑剂,能帮助我们消除误会、隔阂,能帮助我们传递信息,也能帮助我们交流、学习,架起彼此共同的目标和愿景。我前面遇到的这两种情况,其实也是因为沟通不善,才产生的误会,前面一位沉浸在自己的思考当中,没有认真与对面的伙伴形成互动,注意观察对方,所以出错了手指;后面的这位妈妈没有注意倾听孩子的话,主观盲目,不明缘由就将孩子教训一顿。所以,用心沟通、相互理解,才能创建和谐的生活。
  而在当前的企业中,内部工作人员的沟通已经成为企业的重中之重。良好的交流沟通会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宽松舒适的工作氛围,让大家拥有愉悦的心情,从而可以更好地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降低企业的员工流失率,留住人才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卢爱华

信息来源: 
201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