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五个“不一样”

     10月23日-11月11日,局党校分两期完成集团公司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培训任务,把理论解读与实践演练结合起来,通过团队思考来解决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体现了五个“不一样”。
     重视程度不一样  此次培训是集团公司党组直接部署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今年6月,集团公司召开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了“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将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的要求。局党校在具体落实中,从培训大纲、内容、要求到师资队伍包括培训证书都是统一确定。同时专门成立项目组,抽调骨干老师组织实施。
  培训内容不一样  此次培训依据中央对抓基层党建所提的要求、集团公司党组对基层党支部的功能定位和抓班子、带队伍、强三基、促发展、保稳定这五项主要任务来设计课程。课程针对性强,紧扣中央精神、党组要求和相关制度规定,聚焦突出问题,结合基层案例,逐个讲透。
  师资力量不一样  为了办好今年的支部书记培训班,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发通知请全系统各单位推荐了200多名老师,经过综合比对筛选,留下了不到40人。这些老师有的是各单位在职的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有的是退二线的老书记、老政工,还有的是企业党校的专职教师。组成6个备课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专题,先集中学习培训,再分组研讨、集体备课、逐个试讲。想当先生必须先当学生,让培训者先培训,让每一位老师都能讲好、讲出高水平。
  教学组织不一样  过去的培训大多以课堂讲授为主,辅助运用分组研讨、现场参观等方式,而把辅助方式当作放松心情、调节气氛、开开眼界的环节,但是此次培训把情景模拟、现场观摩和交流研讨当作主课来安排,紧扣讲课内容进行设计。通过布置学前作业,实现对培训学员的调研。由学员每人提出问题和解决方案,结合集团公司提供的同类参考题目归纳整理出学员关注的18个热点问题,选择5个题目抽签随机分配到各小组作为研讨题目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每期培训,局党校都会利用两个晚上、一个下午分别进行情景模拟和小组选题的结构化研讨,一方面帮助各组分解任务、划分阶段,如把情景模拟的研讨分为案例情景解决方案研讨、案例角色展示研讨;另一方面参与各小组讨论,在讨论中进行引导。每个小组通过研讨对本组选择的问题进行问题界定、原因分析、方案优选等步骤,最终给出解决方案。有的小组的解决方案甚至达到10个。
  班级管理不一样  此次培训从严管理,要求学员做好工作交接、个人事务处理、课前作业的要求,课堂上集中保存手机,请假、培训考勤反馈也有明确要求。在培训中,通过小组团队建设、知识抢答、撰写学习心得等红旗评比“比学赶帮超”活动,促进班级学习氛围提升。
  培训学员反映,此次培训邀请集团公司优选专家授课,通过来自原油生产企业、炼化企业、销售企业和工程企业不同业务板块老师的思想碰撞和团队思考,找到了应对措施,学到了团队思考方法,收获满满,为更好地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奠定了基础。
                                                                                                               汪智力  黄广庆  封梅

信息来源: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