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供应中心EAP特色项目获好评

      今年以来,物资供应中心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大力实施员工关爱工程,积极引进EAP项目,增强员工归属感和幸福感,成为油气田第一家系统化实施EAP项目的单位。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得到内部员工和外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调研摸底,了解员工需求,这是物资供应中心实施EAP项目的第一步。在石油行业面临寒冬期、员工整体收入不高的情况下,如何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如何加深员工对企业的理解,如何实实在在为员工谋得幸福感、更好地服务企业中心工作,这是调研中需要拿出的对策和办法,也是引进EAP项目的初衷。
  结合实际,找准时机,这是物资供应中心实施EAP项目的切入点。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物资供应中心结合调研获取的实际情况,启动了党建“1+X结队共进”工程,即一名党员+若干名群众,结成团队,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的双向融合,实现思想认识和业务技能的共进,实现党员和群众的共进,实现物供中心党建和中心工作的共进。同时,EAP项目也以此为切入点,同步启动,作为党建1+X工程的强有力支撑,在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同时,为员工实施帮助计划。
  成立组织机构,精心组织实施,这是物资供应中心实施EAP项目的保证。10月份,物资供应中心成立EAP中心,统一负责EAP工作方案和阶段性工作计划的实施,通过制定EAP实施方案、季度工作计划,促进EAP工作系统化实施。在各科室设立EAP心晴坊,科室负责人为心晴坊责任人,负责本科室EAP工作,定期向EAP中心汇报工作计划和工作落实情况,并定期组织EAP交流,争创幸福科室。
  丰富EAP载体,让EAP具体化,这是物资供应中心实施EAP项目的方式方法。物资供应中心启动EAP项目以来,精心设计EAP“六个一”活动,丰富EAP工作载体,即一份员工心理健康档案,一次EAP知识培训,一次团体心理辅导,一次团队建设活动,一次谈心谈话,一份EAP心灵早餐。目前,已陆续开展了EAP培训、团队建设和心灵早餐等活动,受到员工喜爱。运用“美篇”新媒体平台,每天制作EAP心灵早餐,通过小故事,阐述大道理,传递正能量,单篇最高阅读量达10000多人次,受到石化系统内外的广泛好评。
 建设EAP理念文化,打造幸福物供,这是物资供应中心实施EAP项目的终级目标。物供中心肩负油气田物资集中管理和采购供应两大职能,业务分布在重庆、山西、江苏等地,青年员工离家远、时间长,面对这样的实际情况,EAP中心加强文化引领。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为EAP主题,以“让员工更快乐、让家庭更幸福、让企业更活力”为EAP文化,以“建设一个人人向上的幸福物供”为EAP目标,通过文化引领和实际关爱,让员工相信EAP项目是提升幸福感的有效平台,增进员工和企业互信,提升组织绩效,增强员工幸福认知和幸福能力。
 全面融入,让EAP活跃在每个角落,这是物资供应中心实施EAP项目的生命力所在。EAP不是独立的存在,而是生存在企业的每一个角落。物供中心把EAP项目作为支撑“党建1+X结队共进”工程的同时,为“转勇创”专题讨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建工作注入新鲜血液,为提升人力资本、减轻管理人员压力、信访稳定、思想政治工作、群团工作增加新的手段和方式,成为企业为员工谋划幸福的新路径,心灵建设的新平台。通过幸福科室的争创,推进EAP在物供中心“枝繁叶茂”。
                                                                                                                                                   (李秀)

信息来源: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