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石油年鉴》撰稿人培训班在扬州举行

      为进一步拓展年鉴撰稿人知识结构和文化素养,普及年鉴相关业务知识,提高年鉴编纂水平,努力打造企业精品年鉴,11月 29-30日,总经理办公室在华东石油技师学院举办《华东石油年鉴》(简称《年鉴》)撰稿人培训班,采用专题授课形式,对来自油气田各单位、机关各部门30余名年鉴总撰稿人及撰稿人进行了业务培训。
  培训班为弘扬国学、拓展学员知识结构和文化素养,邀请扬州大学艺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扬州电视台特约评论员、清代扬州画派研究会名誉会长华干林副研究员,讲授“传统文化与人文素养”。撰稿业务培训从条目选择、编撰创新、写作要求、句读规范等实操方面安排了3个专题课程,包括“坚持规范与创新共筑华东精品年鉴”“年鉴条目写作与常见问题”“年鉴撰写应该注意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事项”,分别由年鉴编辑部周琦、张容群、廖志英授课。
  培训班对华东石油局企业志鉴编纂工作进行了总结。《年鉴》是综合记述油气田的生产、经营、改革、管理、党建等工作的纪年性史册,突出了行业性、资料性和实用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企业特点,是一部权威的公开出版发行的年度资料性、综合性大型工具书。自2010年创办以来,逐年收集资料,双数年为出版年,2年出一卷,已连续出版4卷(即2010卷、2012卷、2014卷、2016卷)。其中2010卷荣获中国石化企业志鉴评比三等奖,2014卷荣获中国石化企业志鉴评比一等奖,华东石油局荣获2014年度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企业志鉴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作为江苏省志二轮修志一部分的《石油志》,华东石油局为总纂牵头单位,与江苏油田、管道储运有限公司一道共同克服主营业务不尽相同、单位分驻不同城市、人员更替频繁、史料面广量大等诸多困难,精心组织,历时6年之余,于2015年9月形成9章50节80万字的资料长编,在此基础上于2016年6月公开出版发行《江苏省志》丛书《石油志》,2016年5月形成7章36节25.5万的送审稿,于同年7月13日通过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的终审验收。                                      (刘波)

信息来源: 
2017-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