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分公司部署资产分类工作

      11月9日,局、分公司召开资产分类管理和两金占用分析专题研讨会,传达集团和股份公司财务部对资产分类管理指导意见,就相关细则进行解读,对局、分公司资产分类工作进行了部署。分公司副总经理、局总会计师申飞龙主持并参加了会议。
     资产分类管理是集团公司应对“寒冬期、低油价”的重要举措,也是集团公司下半年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开展资产分类评价工作,按照资产是否能为企业创造现金流,作为评价资产质量高低的基本标准,将资产划分为高效、低效、无效、负效四类进行评价,有助于进一步摸清家底,查找资产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管理措施,加大资产资源优化配置和盘活处置力度,实现“优良资产多创效、有效资产再提效、无效资产变有效、负效资产处置掉”的目标,从而全面提升资产质量和创效创现能力。
  会上,申飞龙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应收款项要完善客户信用体系,做实预警工作;二是加强备用金管理,及时报账还款,降低备用金;三是抓住土地房产重点资产,进一步盘查,具备条件的要做好提效增效工作;四是对比欧西等负效资产要加强管理,将负效资产转化为有效资产;五是对高效资产不能满足现状的情况,要考虑增效方法;六是要研究陈武农场经营问题,加强业财融合,参与经营管理。
  下一步,局、分公司将按照集团公司要求,结合华东实际,做好资产分类工作。在分公司层面,要对资产分类评价数据表及报告重新梳理,针对提出的问题,重点做好外围区块的负效处置;要着手准备资产清查工作,对实物资产进行详实盘查,确保账实相符;要对资产分类管理工作进行深层次的细化,按照单井评价的新思路,探索资产分类管理。在局层面,各单位要按照“高效、低效、无效、负效”四类标准对资产进行评价,重点对低效、无效和负效资产做好分析,制定详细增效措施;要将资产增效措施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保障措施有效执行;要定期做好资产分类的指导和检查工作。     
                                                                                                                                              罗会俊

信息来源: 
201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