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道焊缝都是承诺

       9月26日,南川页岩气管输工程提前贯通,正式对外输气销售。10月30日,脱水站页岩气日处理能力从35 万方扩容至120万方,外销水平飞跃提升。这两项业绩,是油服中心南川地面维护项目部攻坚克难的结果。
  犹记得开工第一天,10道焊缝竟有9道探伤不合格!焊接主任技师陈海华两天两夜不停地试验研究,寻找症结所在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主因是焊接手法不当。起弧不能拖,容易生成气孔,要以融点起弧为主,出现气泡要及时打磨掉。”陈海华说,“第二个原因是焊条,南川不同于江苏,湿度很大,焊条受潮影响了焊接质量。“
  项目部很快购置了电焊条保温箱,并给焊工配备了便携式电焊条保温桶。“我每天早上5点起床,提前2小时烘烤焊条,保证7点出工的时候,焊工们都能用上。”项目部材料员卜春对待这事很认真。
  “为了保证焊接质量,只有考试合格的才能上岗焊接。15个焊工从中选出了8个。”项目经理曹虎麟说,“不过一周时间,焊缝一次探伤合格率就从50%、80%,上升到了100%!总长5.2公里的大口径主管线, 200道缝只有4道不合格,合格率98%。集气站直径、壁厚不均的240道焊缝,合格率100%,都是行业领先水平!”
  来不及过多的高兴。解决了焊缝不合格的问题,只能算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山区施工,途经之处陡峭崎岖,遍布杂草和石头。项目部动用挖掘机一路开山劈石,为管线铺排硬闯出新路。重庆多雨,山地泥泞,淤泥最深1.5米,焊工们自制平底接触面较大的焊船,把焊机、电缆、发电机和各种工机具放在船上拖行来保证施工。
  为了保护3.6公里长的数据电缆在牵引中不受损伤,他们给电缆穿上“硅芯保护管”再加一层钢制的护套管。作业面狭窄的山地段,他们把电缆连带保护管每隔5米用绳子悬挂在大树上,遇到山民的供水和燃气管道,他们就小心地将电缆深埋到水、气管线的最下层。
  以往管线对接采用手工螺栓固紧的传统方式,速度慢精度低。项目部通过查规范、走市场,优选出3种“千斤顶式自动校正对口器”,将1小时的费劲工作变成了省时省力的10分钟。
  山地长输管道防腐检漏是个难题。项目部深入重庆燃气公司实地取经,引进“电火花检漏仪”,优化创新出“补伤片+补伤棒”相结合的补伤工艺,对破损防腐层进行精准补伤,方便了施工,保证了质量。
  以前在管道上安装仪表仪器,都是由焊工用氧气或乙炔手工切割打孔,很不规范。项目部引进应用标准钻头,钻的孔又整齐又好看,还避免了铁屑和焊渣对精密仪器的影响。
  为了精准把握管道弯接的角度,项目部去向“石化四建”的队伍请教,实地摸索出一套“量角器+尼龙绳”的山地段弯头测量方法,精确预判管线弯接高差所需的管件数量,既减少了耗材又节省了时间。
  “每一道焊缝都是承诺!我们的工程质量一定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项目组技术负责、副经理冯建波自信地说。
                                                                                                                                                       杨月娟

信息来源: 
201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