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压裂技术助力页岩气产建

     近年来,工程院集中人才,合力攻关,把技术研发和现场服务紧密结合,在低成本压裂液、精细化网络压裂工艺、电动泵压裂配套等方面创新实践,形成了具有华东特色的页岩气大型压裂特色技术,为平桥南区页岩气降本增效开辟了新道路。
优选压裂液体系
  滑溜水压裂液体系是非常规能源开发领域核心技术之一,被少数几家大公司垄断,成本居高不下。页岩气降本增效开发需求倒逼技术深化,工程院组成专门科研团队,展开低成本压裂液体系性能评价和优选,当年立项,当年出成果。优选出具有低伤害、低成本、高抗盐性等优点,配伍性良好,体系稳定可循环再利用的滑溜水配方体系,在平桥南焦页195-3HF和焦页195-4HF成功应用,比原体系单价减低40%以上,节约液体费用300多万元,大幅降低“井工厂”压裂液体成本,目前已全面推广应用。
创新加砂模式
  经过摸索与试验研究,形成了追求最大化改造体积、具有华东特色的“3阶梯式”平桥南压裂施工模式,即阶梯升排量、阶梯提砂比和阶梯加粒径的加砂模式,在平桥南区焦页200-1HF井首次提出并应用,较以往的加砂模式节约用液万余方,平均每段加砂量创平桥南区加砂记录。焦页200-1HF井测试获得高产工业气流,该井取得的高产有力验证了“3阶梯式”加砂模式在平桥南区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和推广前景。
大胆应用电动泵
  分公司在国内率先使用新型电动压裂泵+常规压裂车组的模式作为平桥南水平井分段压裂的施工设备组合,引领压裂泵系统从“机械驱动时代”升级到“电动、数控、绿色、智能时代”的发展趋势。在焦页195-3HF井和焦页195-4HF井压裂施工中,仅设备租赁成本节省约48%,燃料成本节省达20%以上。目前,工程院根据平桥南页岩气田开发需要,大力试验了包括“电动压裂泵、乳液滑溜水、等孔径射孔、全可溶免钻桥塞”等集成降本新工艺,为页岩气低成本和规模化开发锻造了利器,成为气田降本增效的新“法宝”。
推进绿色环保压裂施工升级
  页岩气压裂用水量巨大,压后返排液处理困难,费用高,安全环保压力大。工程院针对这个页岩气产建必然带来的问题进行了压裂液的重复利用研究,将返排出来的压裂液经过处理后再配制成压裂液用于下口井的压裂施工。目前,平桥南区压后返排重复利用率高达90%以上,有效推进了平桥南区页岩气绿色环保压裂施工升级。
  南川页岩气产能建设是油气田扭亏脱困“三大战役“中的一号战场,工程院将继续通过自主集成创新,大力尝试低成本高效压裂工艺配套技术,为南川页岩气产建保驾护航。
                           赖建林

信息来源: 
201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