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项目部的“老兵”

        在油服中心南方工作部,有一个项目部,不仅人员最少,只有9名员工,而且年纪最大,上至55岁下至42岁,平均年龄51岁。
  这样一支又老又小的队伍,能在如火如荼的南川干点什么呢?
  “去年国庆,我们项目部正式成立,由于开辟的是油服中心一项全新的业务,所以既没有成熟的技术和经验,也没有现成的流程和工艺,甚至除了我自己,手下连一个员工都没有。”回忆项目部初建时的不易,环保项目部经理季毕军感慨颇多。
  环保项目部成立了就要运转,首先得“招兵买马”。一开始,季毕军也很想能选到几个头脑灵活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但是有能力有干劲的年轻员工在哪都供不应求,他想“挖墙角”,别的项目经理可不一定乐意。
  2016年10月中旬,季毕军去重庆武隆隆页1-HF井调研污水处理工艺,碰到了在那里从事测试排采的作业班长杨中飞。48岁的老杨,是油服中心出了名的“苦把子”,1996年东北腰英台会战、1997年江苏台南会战、2011年山西煤层气会战,因为他的主动争取,哪里条件最艰苦,哪有就有老杨的身影。听说新建的南川环保项目部急需人手,老杨二话没说,就成了季毕军的第一个“兵”。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季毕军思量着,“老同志虽然年纪大点,但是生产经验丰富又不怕吃苦,对项目部的成长应该很有帮助。”有了这个思路,电工班长、技师姚家海和董江华,作业班长、高级工王永桃,从事10多年设备维保的汽修工谈志荣,当过仓库保管、干过材料员、又有结算工作经验的王邦营等一帮四、五十岁“高龄”的“老伙计”,陆续加入了队伍。
  人有了,项目部的业务慢慢建立起来。一是为压裂供水,二是回收井下返排液并进行压滤处理。可说起来简单的这两件事,做起来却是万般艰难。
  “大河口供水站”是压裂供水的一级取水点,也是项目部置办起的第一份“家产”。5台潜水泵下到1米多深的山溪里取水,再通过3台离心泵输送到各个压裂平台。山里的老百姓常将各种生活杂物扔进溪水里,不是堵了供水站的潜水泵,就是塞住了离心泵。为了保障正常供水,大家不得不经常下到冰凉的溪水里清理杂物,也不得不经常把堵塞了的机泵拆下来维修。一台潜水泵200多斤,起初全靠人拉肩扛,先从溪水里捞起,接着抬着越过1.5米高的护栏,清理完成后再四五个人一起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摆放回去。
  “那真是吃尽了苦头啊!几个老同志的腰都撑不住出了问题,不得不每天绑着护腰干活。”下溪水捞潜水泵次数最多的杨中飞,感叹地说,“不夸张,那段时间大伙都干怕了!”苦吃多了,季毕军就带着大家一起想办法,每周清理一次溪水里的生活垃圾,并在河口护栏边设计加装了一个葫芦提升装置和一根可旋转的扒杆,这样一来,一个人就能轻便地检修或更换潜水机泵。
  在供水的过程中,由于缓冲水罐的容量是一定的,潜水泵供水量大了会漫罐、而供水少了又会致离心泵吸空。为了稳住供水量,值岗员工就得不停地爬罐、下罐、上河口、下河口、启泵、停泵,每天来回折腾几十趟,腿都跑酸了。大家决心改造进水流程,在进罐管汇上加装了一套进水阀组,并设计了回流装置,每次供水启泵以后只要花10分钟的时间调节好回流量,就可以轻易地实现缓冲罐的液位平衡。
  项目部将回收井下返排液处理点设置在南川页岩气产建的焦页199平台,为了节省生产成本,使用的是从重庆彭水工区调剂过来的旧装置。这套装置购置已有3年,并因长期不用出现了滤板腐蚀、滤布老化、电控柜进水等问题。经过近20天的努力,季毕军带着一帮“老伙计”加班加点进行修复。当成功压制出第一锅泥饼的时候,大家仿佛比过年还要高兴。“只要大家齐心,没什么事是我们这些老同志做不到的!”52岁的董江华说这话的时候,特别自豪。
  为了回收井下返排液,项目部在199平台建了3座污水池,起初流程互不连通,只能通过4台潜水泵的反复提下来实现池间翻液。可一台泵200多斤,虽然吸取了大河口用葫芦提下机泵的经验做法,但还是免不了人工辅助搬运,并且员工每天4、5个小时都站在池边操作,一不小心就会掉进4米多深的池中,大家都觉得“很不方便”。再加上有一台机泵在提下过程中因电缆密封件受损,机泵进水被烧坏,4000多元的损失让季毕军很是心疼,他发挥集输技师的专业特长,设计出污水池管汇流程优化方案,连通3座污水池间的管汇,并固定潜水泵在各池中的安装位置,只要倒倒闸门,就可实现池间翻液、二级供水泵喂液和泥饼压滤脱稳搅拌罐补水三种功能,并且他还给池面“量身订做”了有护栏的操作平台,员工们再也不用操心会有掉下池子的危险了!
  “我们项目部的人都特别爱琢磨!可给单位省下了不少成本。在199平台的二级供水点,配备的是一台200千瓦的小发电机,因为功率不够导致供水泵吸程不够满足不了供水要求。本来我们想租借当地的大功率发电机,可一个月租金和油费就要6万!大家舍不得,想办法在水泵的进口加装了台喂液装置,还真管用!压裂井每层段300方的供水要求,没问题!这钱可不就省下了!”谈起这事,全程参与项目改造、52岁的谈志荣,也很是得意。
  “我们项目部年龄最大的是姚家海,明年就要退休了。这个月11号,199平台做场地封闭,他那天清理现场搬了有20多块石头,一块都有四五十斤重,结果伤了腰当天晚上就起不来了。要不是经理逼着他回江苏看病休养,他还不肯走呢,说歇个天把还能干!其实我们都知道,他是担心我们人手少,怕他回去了活儿我们这帮老兄弟就得多干!”51岁的王邦营接过话茬。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一穷二白,到建成一个供水点、两个二级泵站和一个井下返排液处理站,南川环保项目部的供水能力已达每小时600方,累计处理返排液4万方、压滤泥饼1500方。
  “这一年,各平台没有因供水影响过生产,污水泵送没有出现过环境污染,返排液的处理也没有发生过质量偏差,没给工作部添过乱,也没挨过领导批。说实在的,我觉得心里很满足。”43 岁的项目经理季毕军的脸上笑容满满。
                                                                                                                                         杨月娟

信息来源: 
201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