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走钢索”

       测试作业的老员工常说:“测试工作就像高空走钢索一样。”
  2017年12月15日下午1点,油服中心测试项目部班长王国玉像平常一样,前往焦页200-3HF井进行投放井下节流器作业。
  前期的测试结果显示,焦页200-1HF井每天最高产量达到89万方,焦页200-3HF井每天最高产量达到25万方,这两口井的投资大、产量高,给测试施工带来极大的压力和挑战,王国玉带着班组人员作业的时候也十万分地小心。
  投放节流器前要先使用通井规通井,在上提钢丝时,王国玉发现钢丝表面不干净,用手一摸,发现是压裂后残留的胶黏液物质。“200平台产量高,投入大,可不能因为我们的施工给南川产建工作添麻烦。”王国玉心里这样想着。
  当节流器下至预定深度,王国玉在坐封后利用震击器震击剪切销钉时,发现销钉剪切不断,钢丝不能顺利上提。这时,技术员贾庆瑞赶紧上前拉住绞车刹把。
  一直驻守在现场的项目部经理李加明发现作业停止,赶紧上前询问。“井筒内不干净,震击器没有起到作用,震击达不到效果,今天通井的情况与之前在焦页194平台施工时胶黏物质吸附在钢丝上时的状况一样。”李加明把现场负责施工的8名员工喊到一起,讨论下一步施工方案,“解决措施早已写入钢丝投捞应急预案中,要先开井利用瞬时气流反冲,冲击卡在震击器里的脏物,看震击器能否恢复正常工作。”
  找到了原因,王国玉赶紧与现场试气队伍沟通,配合他们开井,贾庆瑞操作绞车再次进行震击。这一次,震击器恢复正常工作,销钉顺利剪断,钢丝正常提出井口。
  “页岩气井钢丝作业风险很大,页岩气井投产后,井内仍会残留压裂后的胶粘液、压裂砂、磨塞后的桥塞碎片等物质,给钢丝投捞带来极大的风险,测试工作要像高空走钢索一样,胆大、心细、手稳…”王国玉的工作笔记上又多了这样一条。
  随着焦页200平台施工的顺利完成,该项目部已在南川工区顺利完成5井次的钢丝投捞节流器施工,全力保障了南川页岩气井产建。
                                                                                                                        严晓明

信息来源: 
2018-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