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自动化结下的不解之缘

       2017年12月,黄土塬上的风越发料峭起来。
  风过土扬,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员工葛静涛下意识用衣袖护住口鼻。
  延6评2平台坐落在深100多米的峡谷南岸,谷底错石兀立,塬上的苹果园已经落叶。
  从上午8点到傍晚5点,气温从零下5摄氏度到零上6摄氏度又回到零下5摄氏度,葛静涛挺直酸痛的腰,抻一抻,又蹲下身子打开自动化流量计表盒。这个文静、书生气浓的年轻人,工作起来就像换了个人,有股韧劲儿。
  自从开展自动化项目,葛静涛就告别了科室井下作业管理工作,全程跟踪项目施工,与自动化结下了不解之缘。自动化投入运行后,通过现场巡查,他与同事发现部分井系统录取的资料与现场实际计量有一定出入。为查明原因,他与信息室的几个小伙子每天在现场拉网排查。
  通过对现场7口井的设备检查,葛静涛与同事发现,原来施工方在设备安装时出了差错,有部分设备通讯协议与厂家提供的通讯协议不相符。
 2011年,葛静涛从西南石油大学毕业,一转眼,参加工作已6年多。他的本科专业是信息自动化,研究生专业是油气田开发。这两个专业在他日后的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来到非常规指挥部后,他查阅大量页岩气开采技术文献,分析页岩气的成藏机理,同时应用常规气藏的物质平衡方法,修改物质平衡计算方法,编写页岩气水平井物质平衡方法计算程序,为页岩气的产能动态分析提供了方法,并在《石油天然气学报》发表了论文《物质平衡法在页岩气水平井排采中的应用》。在煤层气产建期间,他根据煤层气动态分析的需要,自主开发煤层气排采动态分析软件,建立排采数据库,为煤层气动态分析提供第一手资料,通过曲线的方式直观反映排采形势。该软件迅速被非常规指挥部、研究院、工程院采用,大大提升了技术人员煤层气动态分析效率。几年中,他不断完善软件功能,提高实用性。这期间,他还结合自动化,开发完成手机APP安卓系统,为临汾煤层气分公司生产运行提供快捷平台。2017年,他配合企管科、办公室开发岗位练兵网站,为员工提供网站学习和技能考试平台,目前已开展两次全在线学习和考试,活动效果良好。同时,他还在PCS系统增加了“大众创新”平台,为改善单位经营管理快速反应、快速审批、快速实施提供了绿色通道。
 自从自动化系统运行后,气田现场管理由人工巡井变成了电子巡井,雨雪天气员工再也不用上井巡视了。但如果录取的资料有偏差,对气井的调参和生产将会产生很大影响。
 作为负责信息化管理的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葛静涛深知肩上的担子。信息化管理是气田效益开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管好将会使气田管理产生质的飞越,管不好就会成为一个“花架子”。虽然自动化覆盖了168个平台891口井,但要真正实现智能化管理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不仅要充分掌握系统的各项性能,还要不断提高系统的维护水平。
 葛静涛清楚记得,今年7月他在青岛培训学习。21号晚上7点10分,1号、2号集气站辖区内所有气井自动化设备突然全部掉线,生产数据无法获取,现场情况也无法查看,信息室的同事们都有点沉不住气了。接到电话,他也很急,但情急之下很快冷静下来,结合网络结构和现场情况分析,他判断可能是主干线光缆有断点。于是,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现场人员。经过采用专业测试工具分段排查,终于在1号集气站围墙外主光纤进站区域发现断点。经过抢修,系统又恢复了正常运行。
  日常工作中,为完善和开发自动化的实用功能,更好发挥自动化在气田生产管理中的作用,葛静涛白天在沟壑间奔波忙碌,回到驻地还要加班到很晚。对他来说,工作虽然辛苦,但也有很多乐趣,更充满着挑战。他说信息化和油气开发都是自己热爱的两个专业,现在有了这个舞台,就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两个专业有机结合起来,拓展其功能,更多解决生产中的难题。                          何瑞清

信息来源: 
2018-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