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井人”李翔

       1月6日,泰州采油厂金湖班站金南中转站大门紧闭,一连两日的降雪,给整个站区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白棉被,转眼望去,通往JK-3井的路上,一片白茫茫中有一个火红的“点”在慢慢移动,正是穿着工作服的李翔。随着他巡视完一个又一个井场,慢慢地,他离我们越来越近,安全帽、工作服、黑色胶靴,手里拄着一根粗树枝,憨厚的脸上带着笑意。
  看到我们盯着他手里的树枝看,他忙着解释:“今天一早上就跌了好几跤,雪踩实了特别滑,手里拿根家伙安全些。”
  党支部书记吕序荣从车里拎出了一个大塑料袋,把李翔吓了一大跳:“什么呀这是?”
  “食堂做的红烧肉圆,我给你带了两饭盒过来,一路上我扶得好好的,一滴汤都没洒出来。下面是大白菜、土豆、洋葱、青椒什么的,下雪天你不好买菜,来,我给你拎到厨房去。”吕序荣一边拎着菜,一边帮李翔安排中午的菜单:“肉圆炖白菜,青椒土豆丝,挺好,吃了身上热乎。”
  两个人踩着雪,留下了两串长长的脚印。放药剂桶的棚子下面卧着一只小花狗,看到李翔回来了立马跑了过来,围着主人亲热打转。
  “这小东西脏兮兮的,嘿嘿,过去,过去,小心踢到你。”李翔用脚轻轻地把它推到了一边。
  “这小东西可是你的小伙伴,有它陪着,日子也没那么无聊。”
  “谁说不是哪,早上煮了面,我吃一大碗,分它一小碗。锅都没刷我就出去了,井场上都转一圈才能放心。下雪了,咱们的井可不能出问题。”李翔一边洗着面汤锅,一边跟吕序荣说着。脚边是他囤的蔬菜,芹菜的叶子已经萎黄了,藕段也皱巴巴的,小花狗好奇地扒着掉出来的一片菜叶,仿佛那是它的玩具。
  “加药都正常吧,你的三轮车还能往井场里面开吗?”
  “嗨,走路都滑,更甭提三轮啦。我把药剂弄好,先开到大路上,大路上的雪都铲干净了,把车停在路边,然后把桶拎到井场上。”李翔笑着回答,“现在不能叫翔哥啦,得叫翔叔啦,老胳膊老腿的,拎了两趟喘得不行。”
  “一个人管这么一大片,实在是辛苦。站里的设备什么的都正常吗?”吕序荣关切地问道。
  “没问题,该弄的保温都弄好的,我早上起来又盘了一遍,管线设备啥的都没问题。”来到大罐脱水装置前,李翔打开了闸门,听到哗哗的水声响起,李翔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设备没问题我就放心咯。领导把这个任务交给我,我一定要把这里的活儿都干好,不让领导焦心,我自己也踏实。”         
                                                                                                                                                      李菊

信息来源: 
2018-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