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四十载

——朱根发精彩地质人生路

       作为一名地质工程师,他很普通,42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勘探开发的第一线,从事野外地质工作,默默奉献,直至2017年12月光荣退休。作为一名男人,他又不普通,与家人聚少离多,苦楚、愧疚只能独自默默忍受。他,就是南川页岩气项目部规划部署部的退休职工朱根发。
  朱根发同志不重虚名、敢于担当,他做事严谨、一丝不苟,他吃苦耐劳、不畏艰险,他有着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的勤奋态度……这是他给身边同事留下的印象。
  有人羡慕地质工作者,说他们可以穿行于大自然中,欣赏大自然的美丽,但只有身为地质工作者才真正懂得野外工作的艰辛,美丽的景色总是与孤单寂寞形影相随。每当朱根发同志谈及在野外工作的时光时,都会有一声深深的叹息。叹息声里包含的是他的愧疚与无奈。他说:“在我们地质系统有个流传甚广的顺口溜:‘有女不嫁勘探郎,一年四季守空房。有朝一日回家转,带回一堆脏衣裳’。这么多年我一直都是在野外工作,确实对家庭亏欠太多了。”需要常年在野外驻扎的地质工作流动性大,这就决定了地质工作者与家人必然是聚少离多,诸如此类的困难还有很多,但都没有挡住朱根发身为地质人的脚步,他说:“既然选择了地质事业,就甘心无怨无悔地付出。”
  2016年,南川页岩气项目部成立,作为分公司扭亏脱困的主战场,朱根发义无反顾地扑到了页岩气产建工作中。本来55岁就可以退到二线单位享受天伦之乐,但是他却选择继续坚守在一线。每次遇到棘手的情况,朱根发总是忍不住第一个冲到施工现场,不但每一次都能发现问题所在,还耐心地将解决问题的方法讲解给年轻同志听,所以年轻人总是乐于向他请教。“工作几十年自己还是积累了些经验,把这些经验装在心里,带走了有什么好处?不如把这些经验传授给年轻人,也许能让他们少走许多弯路,给予他们新的工作思路,何乐而不为呢?”这是老朱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年轻技术人员大多有着比较扎实的理论知识,但实践经验较为欠缺。有着几十年工作经验的老朱身体力行,倾囊相授,在野外和现场指导中,老朱常对年轻同志说:“虽然我这把老骨头现在爬山不中用了,但是对于现场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只要大家伙儿需要,我随时可以把我知道的东西教给大家,也希望大家有困惑时随时给我打电话。”
  地质工作是充满激情的。朱根发同志这一辈老地质工作者是真正 “三光荣”精神的践行者,他们以苦为乐、不辞艰辛、甘于奉献,是我们年轻一辈心目中最可爱的人。正是有他们在前路引领我们,将这样的地质精神薪火相传,地质工作才会永远充满活力和希望,才能在新时期创造出新的辉煌!
                                                                                                                                   李佳欣  金晶

信息来源: 
2018-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