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吧,让我们滑向万宝山站

      一场暴雪来袭,持续了两天两夜,雪厚竟达十多公分。此时的延川南煤层气田银装素裹,那些林立在山间的红色抽油机甚是夺目,像旗帜,又像身着工装屹立不倒的石油工人。
  万宝山废水处理站离鄂河较近,进站道路坎坷不平,雪后情况会更糟,所以下雪前驻万宝山站的我们就集体转移到吃住方便的谭坪站。雪后第二天就接到万宝山站施工单位打来的报告,内容是雪后要复工。现场如果没有监管人员,安全隐患大。可是面对漫山遍野的积雪,大家心里也开始犯难起来。
  车是开不了,有人就提议沿小道步行至万宝山站,众人应允,早上九点即带上木棍、胶鞋等装备出发。其实说“滑”向万宝山站更为贴切,这条小路有三四个下坡道,又铺了厚厚的数层雪,就成了天然的滑雪场。脚踩在上面嘎吱嘎吱作响,不受控制得打滑,只能慢慢“滑”行。雪后这条路更是人迹罕至,有着“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冷清。随行的人应景讲起山里有狼、有野猪等诸多“趣事”,看着身后多出的脚印和已有的不知何物留下的印记,心中不免寒颤不止,但又以此相互打趣。
  红军不怕远征难,石油工人也不怕这雪封的山。我们边“滑”边欣赏周遭的风景,大有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约莫一个小时,我们到了鄂河边。鄂河的河道虽窄,但水依旧在畅流,在上下落差处,有哗啦哗啦之声,悦耳动听。我们脱下劳保鞋,换成胶鞋,依次走到对岸。心中瞬间如水声一般欢快起来,冰冻的双脚未受丝毫影响。
  常言道,上坡容易下坡难。到了这雪地,上下坡都难。平时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这次走了近两个半小时,只道一个“累”字。抖着身上的汗珠,寒气趁机窜入,快要结成冰的感觉,但心里仍不乏“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的豪情。曾经千百遍听到的石油工人如何的优越,莫如亲身体验之后的深有感触。
  喘着粗气赶到现场时,工人们已清扫好施工现场,做好了施工准备。工人们看到我们突降现场,惊愕之余也露出了浅笑,我们一脸的狼狈,见者皆忍俊不禁。工人们争相问我们怎么来的,笑答骑驴而来。或许是我们对工作的态度感染了工人,大家干起活来精神多了,两天的时间就安全完成了出水罐保温工作。这种场景,油生“必得场站平地起,延川南人尽欢颜”的自信。                          
                                                                                                                                                蔡少辉

信息来源: 
201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