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主任,贵州煤层气的样品脱气异常!”看着脱气管壁从未出现过的黄色沉积物,技术员陈云燕立刻向科室主任高和群汇报。“暂停实验,提取沉淀物,分析化验后再定!”高和群果断做出决定。经过分析化验,发现此次样品中存在煤油,所有样品送回预处理环节,洗油之后再分析。随后,实验中心比表分析室继续投入下一批样品的实验。这是研究院实验中心的一个工作场景。
  一段小插曲,一份大责任。2017年是实验中心承包经营试点第一年,对所有实验技术人员提出了进一步要求,不仅要保证高效率、更要保证高质量。走进市场,面对的不仅仅是同事,还有要求严苛的企业外客户。一份实验报告是一份工作的总结,更是自身责任的彰显,在这里,企业形象至高无上。实验尊重客观事实,但是技术方法在于人,改革刺激着每一位技术员的“创作引擎”,跳出曾经的稳定,大胆运用自身的知识,突破自我,进行技术创新,在这里,一份事业正在运行。
  从2009年开始,实验中心开始承担非常规实验项目,3年时间,华东油气分公司非常规实验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简单到成熟的完美蜕变,经过长期的技术攻关和理论提炼,取得了大量的创新性成果,截止2017年年底,研究院实验中心非常规实验室获得专利27项,编制实验标准9项,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涵盖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实验技术系列。
  随着华东油气分公司非常规勘探的发展,实验中心也在不断完善,自主研发设计了“无压阻微压损型”全自动含气量测试仪,在国内首先实现了页岩气量和气体组分同时检测,绝对偏差为每克0.04~0.42立方厘米,相对偏差为1.03%~7.89%,测试结果准确可靠。为了满足非常规开发的需求,实验中心成立现场实验室,将现场测试成果快速应用于生产,又自主研发了自动化控制系统软件、页岩气赋存方式自动判别软件、测试报告打印软件和页岩气井综合评价软件,实现了页岩气井的快速测试、快速出评价结果。过去一年,实验中心共组织6次大规模页岩气实验会战,完成样品3689块,实验次数高达50763次,顺利完成华东油气田页岩气实验项目任务,为页岩气井进一步开发方案提供了技术支撑。
  2017年,研究院实验中心不断开拓市场,已经与道达尔、斯伦贝谢、华电集团、贵州煤层气等大型国内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由被动接收转为主动出击,实验中心用追求卓越的心做着每一份“细”“微”工作。万里征程始于足下,实验中心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曾隽

信息来源: 
201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