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158”的“定站神针”

再平凡的岗位都认真对待,不驰于空想;再细小的工作都踏实去干,不鹜于虚声。

     ——记泰州采油厂草舍联合站站长尹江宁

 

     1月9日,是“三九”的第一天。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刚刚经历过一场大雪的严峻考验,泰州采油厂草舍工区已然天寒地冻。凌晨5点,天还没亮,草舍联合站站长室早已亮灯。站长尹江宁正在准备白天承包商施工的票据,梳理联合站当天的工作安排。
     说起尹江宁,同事们都说他是个“工作狂”。今年52岁的尹江宁来自江苏泰兴。他的父亲是泰州采油厂的第一代开拓者,为油田事业奋斗了大半辈子。作为“油二代”,尹江宁1983年参加工作,从华东六物到试采大队,从吉林到黑龙江再到江苏,从技工班长到排长,从修井工到副井长、井长,从采油工到联合站站长,他始终扎根油田,坚守一线,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5年。
     每一代人身上或多或少都会有自己年代的“印记”。出生于60年代的尹江宁,不畏惧环境的艰苦,不抱怨工作的艰辛。在远离城市的草舍,一待就是20年。在草舍,“158”这个词出现的频率远远高于“草舍联合站”,这个代号正是来源于草舍油田的功勋井—苏158井。自1998年担任草舍联合站站长以来,尹江宁每年休假不超过20天,最少的一年只休了7天假。同事们都说草舍联合站是他第二个家,他对草舍联合站比对自己的家还熟悉,“认真”、“细致”、“负责任”是同事们对他的主要印象。凭借着严谨的工作态度,他也总是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问题。有好多次,他一回家,站区内就发生异常情况,他回来才能解决,同事们都说很“邪门”,半开玩笑地称他为“158”的“定站神针”。
     2011年4月,46岁的尹江宁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党员,他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标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夏天早晨4点、冬天早晨5点,是他给自己“定制”的生物钟。每天起床后他首先到站区巡查一遍,然后将当天的工作安排好,或者做台账、或者打扫卫生。无论刮风下雨下雪,从不间断。由于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修泵时他不能弯腰,都是跪在地上修泵,一跪就是几个小时。他把联合站用来迎检的40套工作服自己带回家清洗,还主动承担了生活基地公共区域的卫生打扫工作……
     在他的科学管理下,草舍联合站真正实现了减员增效。2015年至今,随着石油行业经济的整体下滑,通过二氧化碳回收站与联合站合并、人员分流等形式,联合站员工由原来的28人减少至目前的12人。在人员分流工作中,尹江宁及时掌握员工思想动态,做了大量细致的思想工作。通过加强员工管理,合理优化岗位设置,用工减少并没有给联合站的正常生产运转带来负面影响。
     2015年8月,联合站将外协的3名拉煤工辞退,由站区4名男同志负责拉煤工作,尹江宁负责零点班的铲煤任务。每天早上5点要铲煤,冬天30车、夏天15车,白天还要坚守岗位,连续铲煤1年多,这对于当时已经50岁、患有严重腰椎间盘突出的尹江宁不是一件容易事。2016年6月,站区又有两名员工分流到地方企业上班,一名副站长已顶班,另一名副班长外出学习,紧缺一名司炉岗倒班人员,尹江宁“顶”了上来,既上“小班”,干起司炉工的活,又上“大班”,保证站区正常运转、设备维修保养和迎检准备工作。当时正值迎接总部大检查的准备阶段,就这样尹江宁连续上班18天,每天工作时间不少于18小时。
  经常有人跟他说:“老尹,你都这么大年纪了,还这么拼命,何苦呢!”他总是一笑了之:“工作总是要有人干的,我不干,其他人也要干,谁干都一样。只要把工作干好,对得起单位就行。即使明天离开单位,也要把今天的工作干好。”朴实的话语让人感动、打心底里的敬佩。
  担任草舍联合站站长以来,尹江宁先后获得华东石油局安全先进个人、华东石油局设备管理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他带领的草舍联合站多次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全国青年文明号示范集体、中国石化巾帼示范岗等各类荣誉。在中国石化五项劳动竞赛中,草舍联合站先后3次被评为“四星级站库”。仅2017年全年,草舍联合站接待各级检查、参观299次,其中分公司及以上检查92次,在多次迎检中获得好评。
  2017年,草舍党支部开展“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大讨论,尹江宁说:“有些职工到现在观念都没有转变,始终认为现在工作量大了,工作苦了,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这些工作过去也存在,过去人多,混的人也多。好多工作是积余下来的,到现在必须得干。如果还像过去那样的话,单位或者个人都无法生存。很多工作,我们不但要去干,更应该干好、干出色才行。”
  这就是尹江宁,一个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奉献的华东石油人。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与付出。他无怨无悔地驻守在油田这片土地上,用奉献和担当诠释着新时代石油人的初心与使命。
                                                                                                                                      邓菁凝

信息来源: 
2018-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