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疗”老井 恢复注气

     1月18日14点35分,草21井完井注气管柱成功下入,在调整管柱深度后,投球打压坐封封隔器,打压至16兆帕,坐封成功,加压10吨坐悬挂器,紧顶丝后缓打压至30兆帕突然降至22兆帕,成功关闭注气阀反循环孔。测吸水指数良好,套管无返出,封隔器密封性完好。这标志着由油服中心外围工作部连续施工几十天的草21井打捞井筒管柱恢复注气作业成功完井。
  2017年11月24日,外围工作部接到草21井上修任务,经过对井况和历次施工的了解,该井的最后一次施工是在2014年10月,检管起原井管柱178根后,上提下放遇阻,最大上提吨位60吨不能解卡,后倒扣倒出41根油管后停止施工,井内还剩直径73毫米气密扣油管106根,鱼顶深度387.57米。 油服中心外围工作部副主任严燃组织技术人员召开技术研讨会,会上认为该井施工难度较大,一致同意启用XJ550修井设备,以保证施工任务的顺利完成。
  外围工作部书记刘锋说:“我们组织党员、骨干对XJ550进行了全方位的保养,仅仅用了3天,所有设备搬迁就位,组装调试结束。12月1日,顺利通过开工验收。”
  草21井一开始施工,外围工作部的职工们便遇到了一道难题,技术人员发现通过防喷管柱用洗井车洗井发现油套不连通,且上提原井防喷管柱后下放遇阻,此时油管产生溢流后还喷出大量二氧化碳气体,不得不进行紧急关井。
  技术人员通过分析认为,由于该井长时间关停,防喷管柱内部均被阶段性死油堵住且随气体上升,继续提管柱存在井控风险,决定利用空心杆热冲技术冲洗油管内部死油。
  2017年12月10日,经过几天的空心杆热冲加热,防喷管内死油被全部洗出,顺利建立油套循环。12月13日,油管热冲至原井筒管柱后,通过对扣后成功连接,为下步空心杆热冲至原井管柱管脚做好了准备。
  草21井长时间注二氧化碳后,原油的物理性质发生了变化,热洗后的原油在降温后就像沥青一样,人踩在上面都不下陷。
  现场技术员小张说:“像这样的原油在我工作的几年里还从来没有遇到过,对待这样的疑难杂症井,只有耐着性子慢慢用热油车通过空心杆冲洗。2017年12月24-28号,空心杆成功热冲至原井管柱管脚,将油管内死油洗出并将油套环空内死油软化,起出冲洗管柱。看到油管全部起出后,我们那时候的心情老好了。”
  外围工作部副主任严燃告诉记者,油管打捞出来后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将套管内的死油处理出井筒,在泰州采油厂草舍班站的帮助下,选用新型降凝性油层清洗剂,洗井效果得到大幅改善,2018年1月2日,油管热洗至人工井底,大量死油被洗出井筒。为下步通井,刮管的顺利进行做好了准备。
 1月4日,在起出冲洗管柱后,开始下通井管柱。由于套管壁仍附着少量死油,下入过程中边热洗边下管柱,此时正赶上雨雪天气,气温骤降,为减少井筒热量损失,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外围工作部在做好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后,“浴雪”奋战。
 刘锋说:“当时的室外温度在零下6度左右,最冷的就是在20多米高的井架工了,长时间站在平台上手脚冰凉,我们轮换上平台,确保职工不冻伤。1月15日,顺利完成了通井、刮管、验套几项工序。”
   “其实在江苏的环境要比我们在东北市场零下几十度施工的环境好多了,这点困难难不住我们。看到这口井又能恢复注气为泰州采油厂增油上产,我们几十天的辛苦没有白费,觉得挺值的。”班长徐智说。
                                                                                                       沈志军  张宝龙
    

信息来源: 
201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