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力更有作为”

      2017年初,面对新常态下油田稳产上产难度大、技术人员队伍急需快速成长的严峻形势,泰州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党支部充分讨论后以“党员项目攻关”为窗口,成立了“刘方志创新工作室”和“王婧创新工作室”,效果明显。
  “刘方志创新工作室”以注气区块精细注采管理、“2C”吞吐方案为重点。2017年以来,工作室的四位党员在6个注气区块开展了大量的资料分析和现场核查工作,克服注气区块复杂井况,恢复了草南二次注气井网,开展台南、张家垛水气交替驱、完成了草中注气井网,保持帅垛阜三段、曲塘阜三段稳定注气工作。各个区块自然递减率均大幅度降低,基本保持稳产,其中张家垛、曲塘自然递减率分别达到了-0.69%、-2.71%,精细注气工作成效显著。“2C”吞吐是泰州采油厂的措施增油利器,工作室丝毫不敢马虎大意,充分利用该技术,通过开展致密油藏吞吐模拟研究、调研和现场试验,在2016年兴北垛一段“2C”吞吐成功的经验基础之上进一步扩大,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和应用,继续在金南阜二段、红庄垛二段、溪南庄垛一段、北汉庄等区块开展“2C”吞吐应用,效果显著,2017年累计实施15井次,成功13井次,措施成功率87%,累计增油1875吨。
  “王婧创新工作室”的四位党员同志积极开展老区剩余油研究、储层评价及动态特征分析,优选提出10口侧钻井、4口调整井的滚动调整方案,预计日产油能力72.5吨,建产能2.3万吨,该方案得到了分公司和厂领导的一致认可,目前第一批调整井已经进入了前期准备阶段;在精细注水管理上,完成南华1井区、仓场单元分层注水2口,实现仓场、南华自然递减分别为-6.7%、-9.0%,极大改善了层间吸水差异;在低效区块治理方面,提出了北汉庄油田垛一段整体治理方案,形成措施调整方案18井次,实施9口,初期日增油13吨,累计增油2170吨,区块自然递减率-6.3%,使低效区块焕发了新生;通过进一步挖掘探井、低效井、高成本井潜力,提高捞油井产能,日捞油水平由25吨上涨到31吨,做到了颗粒归仓。
  地质所党支部书记张文正说,通过党员成立创新工作室,有效达到了党建促生产、党建促科研的活动目的。2017年,两个党员创新工作室共提出老井措施方案181井次,实施老井措施53井次,措施有效率达86%,年措施增油1.62万吨,超出年初制定目标6400吨;完成总部开发先导项目2个,分公司科技开发先导项目2个、厂级科研项目3个,发表科研论文1篇,申报实用型专利2项,充分展现了年轻党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素养。
                                                                                                                               刘方志  李鑫

信息来源: 
201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