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亮身份,勇担当,提质增效我增气”主题竞赛活动

     2018年是延川南煤层气田全面达产的关键之年,是实现扭亏脱困的决胜之年。面对产销量、操作成本带来的压力,如何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通过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引领生产、促进生产、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是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党建工作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近日,通过基层调研、支部书记工作例会研讨,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党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亮身份,勇担当,提质增效我增气”抓党建促生产竞赛活动,助推支部示范点建设和党员示范岗、责任区打造,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在生产经营、队伍建设、安全环保、科技创新中的政治引领和率先垂范作用。目前已成立了6个项目组。为防止活动流于形式,党委班子成员亲自担任考核组组长,党群、纪检、财务、企管和生产、安全环保部门人员担任考核组成员,并将活动取得的实效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三零”责任区创建。安全环保工作是气田有效运行的基础,关系着气田的发展和职工的福祉。为确保安全环保生产平稳运行,进一步落实安全环保责任制,在工区开展“三零”(零缺陷、零违章、零事故)责任区创建活动。责任区以5个基层班站为单位,由5名党委委员分别牵头,带领一批机关党员、对接一名基层科级党员干部、联系一个班站。每月考核一次,最终,评选出年内优秀责任区。
  千方井培育及稳产管理竞赛。气田目前共有千方井304口,日产气60万方,平均单井日产量1975方,占生产井数三分之一的千方井贡献了气田四分之三的产量。为保持千方井持续高产稳产,在中低产井中培育更多高产井,按班站划分为三个技术攻关项目组,生产指挥中心每名科级干部党员带领一个组。每月考核一次,公布阶段考核得分情况,根据累计得分,最终评出年度优秀小组。
  间抽井实施与管理竞赛。延川南煤层气井经过三年多的排水降压产气,地层供液逐步减少,目前大部分气井产液量低,泵沉没度低。长期供液不足会导致活塞在泵筒干磨,造成检泵周期缩短; 泵效降低,造成电能的浪费;油套环空气体易进入泵筒从油管产出,造成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些难题,第三党支部成立了三个技术攻关小组,按间抽井数、间抽井产气变化、间抽井免修期、间抽井躺井率设置4个竞赛指标,综合平时抽查情况和期末评审得分,综合评定出间抽井实施与管理先进小组。
  提高班站气井免修率竞赛。延川南煤层气田万宝山构造带因为煤储层埋藏深、井斜大、排出水矿化度高、氯根含量高、腐蚀性气体产出等因素,加之日产液量低,导致气井在生产过程中因煤粉、结垢、偏磨、腐蚀等造成排采中断。通过这几年添加扶正器、使用加重杆、阴极保护器、阻垢器、快抽洗井等“三防一治”措施的综合运用,2017年气井免修期逐步提高至637天。为在气井免修率的指标上再度挖潜增效,第四党支部推出了竞赛活动,活动覆盖1、2、3号班站和设备管理班全体党员。活动参照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关于气井免修期的标准要求,对各班站进行季度考核,年终评选出“先进小组”和“竞赛能手”。
  煤成气水平井实施与管理竞赛。为优质实施万宝山构造带西南部煤层气水平井,第二党支部决定每口井成立1个管理组,开展项目全过程质量和效率管控,每口井实施完毕开展一次评比,最终评出优胜小组。
  中心站降低压缩机故障率竞赛。中心处理站是气田产气集输外销的枢纽,为保证压缩机日常正常维护保养,做好正常巡检和故障隐患排查,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根据压缩机组划分成立5个竞赛组,由5名党员担任组长,根据竞赛要求设置4个竞赛指标,每月开展评比,年内评出优胜小组和技术能手。
  措施增产创效竞赛。按照2018年生产计划,气田年内将开展多口低产低效井措施增产,为保障这些增产措施有效实施,成立解堵类施工、压裂类施工两个技术攻关与现场管控小组,设置措施成功率、措施有效率、QHSE隐患整改率3个竞赛指标,由2名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每期项目结束组织一次考核,最终评出优胜小组。                                                                                                                               何瑞清

信息来源: 
2018-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