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施工质量“守门员”

     4月8日晚8点,延3G1井技术套管刚抵达井场,工程监督樊华立即与现场施工队伍一起对送井套管的钢级、壁厚、套管附件、合格证等内容进行了检查,核实是否满足设计要求。
 “装卸时要注意安全,避免造成人身伤害。看看套管头螺纹保护套是否盖紧,套管要慢提轻放,避免管体相互碰撞,对表面产生影响。”樊华对现场嘱咐道。
  樊华是工程监督中心一名普通的钻井监督,有着10年室内设计和现场经验,他时刻告诫自己细节决定成败。“别看钻井设备又高又重,但在施工中看似不起眼的细节,才是质量管理成效的关键。就像各类入井钻具,入井前必须经过严格探伤,一旦下去发生事故那可就严重了。”他如是说道。
  对现场施工质量的把控,樊华有他自己的一套,实践中他总结出要做到四项“抓好”,即抓好六主体行为检查、抓好入井材料质量和施工规范化管理、抓好关键工序的施工质量控制、抓好取心质量保障工作。他从小处着手,根据施工状况、季节变化、节日特点和上级有关指示要求等内容,以监督指令的形式对施工单位的施工质量、HSE等方面工作提出要求,并亲自监督执行,确保落到实处。针对苏北工区普通定向井,严格监督其造斜点、造斜率、最大井斜等关键数据;南川页岩气水平井钻进过程正确有效执行地质导向指令,确保页岩钻遇率;对于取心作业,提示现场准备多套方案、加强随钻地层比对分析,同时旁站取心施工,优化出心方式,缩短出心时间,最大程度保证岩心成型率。截至目前,由他监督的30余个施工项目未发生一起责任质量事故。
  在空余之时,樊华总是抱着一本书,不是《钻井监督手册》就是《钻井现场井控管理实例》。他感慨道:“现在钻井技术发展很快,监督应该是对作业施工、操作、技术、管理了解最深的人,不学习就无法掌控现场管理,监督确保施工质量、安全。”有时,遇到新技术弄不明白的他也会与井队技术员进行讨论,虚心请教。“现场监督是甲方派驻现场的代表,守卫着施工质量监管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要做好施工质量‘守门员’”。樊华强调道。
                                                                                                                                           王家蓉

信息来源: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