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钻井 我们也能干了

 

        “这口井侧钻成功与否意义重大,这是外围工作部组建侧钻队承揽的第一口井的侧钻任务。以前我们没有干过侧钻,为了满足侧钻,通过不断对设备进行改造,才逐步实现了侧钻的功能。刚接到这项任务的时候心里很忐忑,毕竟没有干过,现在侧钻成功了,成就感很强,大修、侧钻我们外围都能干,也为我们油服又拓展了一项业务。”油服中心外围工作部副主任严燃说。
  4月25日,由油服中心外围工作部负责施工的侧张2-5井顺利完成下套管固井施工,标志着该工作部经过23天连续定向钻进施工的第一口侧钻井顺利完钻,累计进尺672米,完成设计井深2585米,首战告捷。
 侧钻是在原有的油、水井某个预定井段的套管一侧开窗,通过窗口钻出新的井眼,然后在这个新井眼中下尾管固定井的全部过程。相对于钻井,侧钻是油田增产投入低产出高的有效开采措施之一。
  张2-5井是泰州采油厂的一口定向开发井。该井于2014年3月23日完井后投入生产,同年11月因高含水低油量关停。泰州采油厂于2018年将该井定为侧钻措施井,并将这项侧钻生产任务落实到油服中心。
  油服中心外围工作部立即组织人员将650大修机组从新疆运回至张2-5井井场。为适应场地便于侧钻,在侧钻准备阶段,工作部领导带领HD-DX101大修队生产技术骨干,提前优化井场布置方案,积极改造现有设备:调整泥浆罐连接方式,便于泥浆流动;减少罐容、降低搬迁成本、节约泥浆;优化离心机,砂泵,灌浆泵降低损耗……与此同时,工作部领导同生产技术骨干多次到临近钻井队施工现场学习侧钻工艺流程,为侧钻施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3月26日,侧张2-5井顺利通过泰州采油厂和工程院的开工验收。开窗、试钻、定向钻进,连续二十几天的钻进施工中,各种棘手问题不断出现:定向初始阶段,F1000泥浆泵的泵压、排量不稳定,导致定向设备不能接受正常的信号,副队长徐智立刻组织设备管理人员和当班员工针对问题展开诊断,通过对缸套、活塞、凡尔、上水管线流程的逐项拆装检查,最终把原因锁定在上水管线,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了问题,保证了生产。扒泵弄得满脸满身泥浆的小陈自信地说:“这次亲自动手拆装让我真正掌握了泥浆泵的结构和原理,以后遇到泵的问题,我先来!”
  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项目部抓住每次机会,以解决现场问题为第一要义,结合当时井下情况讲解施工要点和安全要求,坚持用每天班前、班后会总结侧钻专业知识,使大家快速掌握侧钻工艺,每天都有进步。
  “看了每个人的完井岗位总结,证明这段时间大家的苦没有白吃,侧钻业务的拓展要求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在总结中不断提高,不断摸索经验,第二口侧钻井我们一定能干得更好更快!”在完井总结会上,外围工作部主任刘锋鼓励大家道。
                                                                                                                                    沈志军  张宝龙
  图为油服中心外围工作部职工在给钻杆编号。

信息来源: 
2018-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