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成长记

 

      5月7日,重庆南川,平桥南区焦页200平台上一片忙碌,既有平台集气站工程施工人员来回施工,又有南川页岩气项目部采气队员工往返巡检。焦页200-1HF和焦页200-3HF井口,用彩带圈闭的作业区域内,油服中心测试项目部员工正在进行焦页200-1HF井更换井下油嘴和流压测试作业。
  “注意钢丝张力!”
  “提高发动机转速!”
  “手扳动的速度要快!”
  钢丝作业投捞绞车操作室里不时传出焦急的声音,测试项目部主任师、高级工程师赵建宁正指导员工张虞如何下放工具串打捞井下节流器,不时纠正张虞的操作。
  早上8点半,吊装连接好井口工具,张虞操作绞车将打捞工具下放到井下节流器所在的1796米井深位置后,通过不断调整油门控制器、系统调压阀、速度控制器等旋钮,一直观察工具所在井下深度、上提下放速度、钢丝张力等数据,并手动前后扳动控制器控制上提和下放的速度,尝试“抓住”井下节流器。转速、张力、速度……一次又一次尝试,却一次又一次失败,站在张虞身侧的赵建宁不断在笔记本上记录下尝试打捞时的数据参数,不断微调,不停指导。15分钟过去了,还没有成功“抓住”井下节流器的张虞心跳加速,额头沁出了汗珠。约半个小时后,在赵建宁和现场技术员严晓明的指导下,经过近30次的尝试,张虞终于成功“抓住”了井下节流器。
  “抓住”井下节流器,只是成功的第一步,张虞还要控制绞车将工具串和井下节流器上提近1800米到达井口,并确保钢丝不断裂、工具不掉落,这样才算真正成功。井下节流器的胶筒投放后与井筒愈加密闭,而每隔约10米一个的接箍,像是节流器要翻越的一座座“大山”,考验着张虞的操作。控制速度上提、震击器震击……张虞一边控制着摇杆,一边观察控制数据,同时还要在脑中不断计算着接箍所在深度、节流器通过接箍时所需速度和张力数据。1800米,近200个接箍,从刚开始的“跌跌撞撞”,需要七八次的重复操作,张虞才能操作上提节流器通过接箍,渐渐熟练后,只需要二三次,甚至一次就能通过。10点55分,张虞成功将节流器上提到井口。
  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5月,测试项目部完成了页岩气南川工区27井次的钢丝投捞作业,电子压力计悬挂器投放4井次。通过焦页194、195、197、200共4个平台14口井的作业施工,不同井况、不断更新的施工工艺,测试项目部培养出严晓明、贾庆瑞等多名精通页岩气井测试、钢丝试井、钢丝作业等工艺技术的新晋技术人员,他们从江苏工区开展常规油气的测试作业,转战重庆南川投入页岩气井的测试工作,不同的工区、不同的工艺、不同的操作,他们在页岩气测试领域一步步成长。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这是测试项目部经理李加明每次在测试作业现场都要对员工说的话。他要求每次作业时技术人员都要实践操作、做好记录,作业结束后认真进行总结。这两年,测试项目部更加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在做好井下节流器投捞工艺技术的交流推广的同时,培养专业的钢丝作业投捞绞车操作手,全力保障南川工区钢丝试井、钢丝投捞井下节流器、电子压力计作业。        
                                                                                                                                周剑华  严晓明
      图为项目部员工卸下打捞的井下节流器。

信息来源: 
201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