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前项目部的“辣妹子”

      “怎么,金湖腰39井侧钻钻前又要上了?”那边话音刚落,这边油服钻前项目部副经理高增龙却犯了难:“现在采油厂又安排新任务了,人实在调不开可咋整?”在一旁的女工郑波萍听后,果断地提出:“高经理,要不你明天带人去腰39井吧,那边任务紧。我就去复垦现场,那里相对简单一些。”高经理疑惑地看着她,笑着说;“你真的可以吗?一个女同志去现场有诸多不方便,比如上厕所、就餐等问题,这些都是需要克服的事哦!”郑波萍爽快地回答:“高经理,你放心,我会想办法解决的!”
  一向心思缜密的高经理还是陷入了沉思,郑波萍很奇怪,直率地问道:“高经理,你是不放心我做事吗?”高经理坦言:“现在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你又不经常去现场,不知道现场能不能把控好?”郑波萍听后,严肃地说:“可以学啊!你可以带我去现场,把施工要点讲给我听,我相信只要用心学,问题应该不大。”高经理拗不过她,答应让她试一试。
  这个看似简单的现场把控,却有很多环节需要学习。首先,她要会井场测量水平,这个是施工员必须掌握的必备技能。可是她从来都没接触过,隔行如隔山啊!她心想:水准仪该如何正确使用?我该怎么学呢?突然她灵机一动,想到了钻前班班长黄剑清,他可是钻前专家啊!于是她每天早上会提前到帅垛基地,趁着黄班长还没开始工作,就拿着水准仪和三脚架开始询问起来,比如如何调焦、如何瞄点、如何读数等等,黄班长总会耐心地将每一步进行分解剖析,她则细心地记录下来,把不懂的地方做好标注,第二天继续提问,直到弄懂为止。黄班长不禁感叹道:“学习能力杠杠滴!真是名符其实的‘小辣椒’!”
  其次,要学习现场管控,比如如何进行现场圈闭、如何进行安全教育、如何填写日检表、如何使用视频监控等等,这些都要从零学起,平常开会只是听听而已,直到自己亲自实践时才发现现场管控是一门大学问,每一个环节都依靠各种规范制度来支撑,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然而,她并没有退缩,而是静下心来查找资料,细心揣摩,遇到不懂的就请教高经理,比如如何做好施工排水措施、为何挖掘机履带与挖空的基坑平行2米不得停、驶等。有时问得高经理“晕头转向”,赶紧投降说:“这个问题我要回去研究一下!弄明白再告诉你。”经过一周的努力,她逐渐熟悉了钻前现场的一套知识体系,在现场克服了很多困难,完美地完成了每日任务。郑波萍有个好习惯——今日事今日毕。下班后她总是赶紧整理当日工作资料,及时总结不足之处。高经理看在眼里,不禁感叹道:“不愧叫‘小辣椒’,个性要强、做事干练!”
  郑波萍的个性在生活中也得到了鲜活体现。夫妻俩都是石油工人,老公仇卫华长期在南川工作,她不得不担起家里的重担。一边要照顾年迈的婆婆,一边要陪伴上初三的儿子。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将儿子送到民兴中学上学,早上5点半送孩子上学,晚上10点接孩子放学。有时家里白天没人在,只能把衣服洗好,随身带到基地晾干。这次五一节,孩子放假,她又要早早地出发,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儿子,妈妈上班去了!自己到外面吃早饭,马路上注意安全,记得早点回家,准备复习中考!”
  每当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郑波萍不禁潸然泪下。记得公公在世时,身体一直不好,每次看到仇卫华回来,总会半开玩笑地说:“卫华,我也跟你后面去上班吧!”仇卫华笑着说:“爸,那边都是山,您老人家也不方便!”公公听后,叹了口气,转身离开了,躲在房间里默默擦眼泪。其实公公就是希望儿子能多多陪陪他!而仇卫华哪知道这居然是最后一次面对面谈心。
  在仇卫华去外地上班第三天,公公突然不能讲话了,为了不让老公担心,她每天一下班就赶去医院,悉心伺候公公,婆婆看她忙里忙外,每天奔波于帅垛基地与医院之间,心疼地说:“萍,你安心上班吧!这边有我呢!”她一听,着急了,说:“妈,您身体也不好,我不能让您累着!”
  这就是郑波萍,一名普通的石油女工,她背后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苦楚,却用刚强诠释了“小辣椒”的个性。她是众多石油女工的缩影,用微笑迎接每一个清晨,用柔情陪伴孩子的每一次成长,用坚强缝补每一次受伤的心。                                                                                                                       马思卉

信息来源: 
201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