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开展信息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呜……呜……”
  5月20日上午10时37分,临汾煤层气分公司生产指挥中心中控室内拉响了紧急警报!
  由于技术员小孟将未经杀毒的U盘接入到中控室工程师电脑上使用,即刻导致U盘中的病毒自动运行,工程师电脑弹出勒索提示框。
  1秒钟后,病毒侵入服务器,系统文件被加密。服务器“宕机”,所有上位机无法操作,现场视频信号中断。
  与此同时,所有控制器停止工作,排采井停抽,且无法远程启抽,电动阀失控……
  10时40分,各集气场站接到警报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相继停止压缩机运行,放空火炬自动打开,立刻通知信息管理部门。人工现场启抽抽油机,重置压缩机PLC控制器,手动启动压缩机。
  10时43分,信息管理部门接到险情告知后立即组织应急分队查杀可疑文件,隔离中毒机器,将感染范围控制到最小化。初步识别该病毒为基于Windows网络共享协议进行攻击传播的勒索病毒——“永恒之蓝”。找到病毒根源后,应急小组判断信息系统可能发生中断运行2小时以内的故障,将此次事件定级为“一般(IV 级)”。随后,加固并启用备用服务器,避免安全事件的扩散和安全事件对受害系统的持续性破坏。
 10时50分,成功杀除病毒,视频信号恢复,远程控制系统重启,排采井各项参数归位,各集气厂站陆续解除警报。
  这是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在没有事先告知各部门、各班站的前提下进行的一次信息安全紧急处理演练。演练较真实地模拟了中控系统收到病毒入侵而短暂瘫痪的险情,各部门、班站能够快速启动应急预案、协调配合,保证沉着应对险情,将气田损失降到最低。从拉响警报开始,仅用时13分钟便成功排除隐患,恢复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演练结束后,信息化管理部门及时组织有关人员及有关技术专家组成事件调查组,总结经验教训,完善信息系统应急处理预案,整改信息系统存在的隐患。
                                                                                                                                    文冠宇  葛静涛

信息来源: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