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开展系列廉洁建设活动

    由于煤层气的低产出、低效益特点,使得延川南工区钻井、压裂、作业、地面工程建设等项目价格远低于常规油气价格。低成本运行战略决定了对施工队伍的选择,工区民营队伍占了较大比例。2018年是延川南气田全面达产的决胜之年,更新井钻井、调层井和措施井压裂、大修井扶躺井作业、1号集气站地面工程增建,施工队伍多达31家,其中民营企业就占24家,给承包商管理和队伍廉洁建设带来了很大挑战。为此,临汾煤层气分公司明确规定,必须将抓承包商廉洁管理和安全环保、质量与效率管理放在同等位置,把对关键岗位人员常态化警示教育作为廉洁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开展。


日常“谈话”常提醒


  1月28日,刘晓、葛奎、崔彬推开四楼会议室的门,见纪委书记赵明正襟危坐,一脸严肃,三人不禁紧张起来。“不是找我们任前谈话吗,应该鼓励勉励春风化雨呀,赵书记平时可不是这个样子的?”三人心里不免嘀咕起来。
  “今天把你们找来,主要是按规定进行提任干部任前廉洁谈话。前段时间,通过组织考察、群众谈话、征求意见,你们得到了职工群众和组织的认可,即将走上新的岗位。新的岗位将代表新的责任,并不是权力的象征。”见大家坐定,赵明打开了话匣子。
  “刘晓,你从生产管理科科长提拔为副总地质师,负责的面广了,打交道的队伍多了,要时刻从单位整体利益考虑问题,对外要代表单位形象,对内要为年轻知识分子树立标杆。”
  “葛奎,虽然你从财务资产科副科长到科长看似职务只提了一级,可权力和责任却截然不同,你们部门是单位的核心重要部门,也是一些人重点‘关注’的部门,只有坚守原则、坚守底线不碰红线才能在诱惑面前挺正腰板,才能带领科室清正廉洁。”
  “崔彬,你从生产管理科一名技术人员提拔到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今后不但要‘埋拉车头’还要‘抬头看路’,生产指挥中心承担着生产运行重任,直接安排施工队伍作业,作为领导,不仅要确保自己身正还要带领督促大家身正。”
  赵书记的一番话,听得三人手心出了一层汗。
  廉洁谈话制度可谓是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廉洁建设的一道“防火墙”。今年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加大了廉洁谈话权重,凡是大的项目立项、招投标、开工、工作量验收、结算,经理、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都会找主办科室、企管和计划财务部门进行廉洁提醒谈话,按他们的话说:“廉洁建设不仅要形成高压态势,还要时常婆婆妈妈叮嘱提醒。”


给承包商上“廉洁守法课”


  5月29日,中心处理站生产指挥中心会议室坐满了人,油服中心、庆阳新胜等27家承包商都派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廉洁风险教育,主要内容为学习《中石化党风廉政建设十个严禁》等文件精神,通报中国石化近期处理的几起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播放廉洁警示教育视频《违规的代价——满月代价》《坚持》。
  会上,临汾煤层气分公司经理金鑫、党委书记施杰、纪委书记赵明分别从法律法规、职业操守、经营准则等方面阐述,只有遵纪守法才能办好企业,只有光明正大才能搞好经营。如果依靠短视行为和旁门左道,企业将不会走远、发展和壮大。为形成对关键岗位人员的有效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还专门制定“廉洁监督卡”,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欢迎承包商监督举报甲方管理人员违章违纪行为。
  承包商老孙说:“过去我们认为自己是系统内部单位,不少人以前还曾是同事,没必要分那么清,听了几位领导今天的讲话感受颇深,该守的规矩还是要守的。”
  承包商谷经理说:“今天的会真是给我好好上了一课,以前遇到工作量和工程质量问题,我们总会想着跟甲方管理人员疏通关系,人家不给面子还埋怨人家故意刁难,原来中国石化有这么多规定,犯了哪条弄不好就丢了饭碗。”
  承包商刘队长说:“现在国家反腐倡廉的力度越来越大,央企又走在前列,以前那些礼尚往来的小动作现在就是贿赂甲方管理人员,就是‘微腐败’,我们可不能因为这些小动作上了甲方的‘黑名单’。”


参观监狱引“震撼”


  5月25日,临汾煤层气分公司27名关键岗位人员来到临汾监狱,接受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在狱警的带领下,参观服刑人员的劳动、生活起居和改造情况。在警示教育礼堂,两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介绍了犯罪经过和认罪感受。犯罪之时侥幸心理作祟,党纪国法丢在一边;入狱之后,悔恨不已,愧对国家和组织培养,愧对家人。身陷囹吾,才倍感自由的重要。
  两个小时的参观很快结束了,可高墙之内的沉重却压得大家喘不过气来。贪廉一念间,内外两重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违法犯罪,不仅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还对自己和家人造成无尽的伤害。清正廉洁,遵纪守法,是每一位员工的正确选择。
                                                                                                                                       何瑞清

信息来源: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