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故事不能忘 石油精神代代传

            “作为年轻的,依旧还在油田工作的你们,一定要发扬石油精神,练就高强的工作本领,为华东的‘三次创业’,埋头苦干,真抓实干……”5月31日上午8点半,“老石油”故事团来到泰州采油厂,此时的会议室,座无虚席。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国际国内所处的环境都比较艰难,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决策下,在地质部李四光部长‘陆相’找油理论的指导下,在石油工业部余秋里、康世恩部长的直接组织和指挥下,会集了当时玉门油田、青海石油管理局等全国石油战线的广大职工和南京军区的两万五千多名复员战士,以及从黑龙江等调入的干部和工人,从开始的几万人到后来的十几万人,在松辽展开了石油大会战。”参加过大庆会战的朱德兴在台上深情地回忆着参加会战时的场景。
  台下的员工认真地听着,很多员工在笔记本上不停地记录着。地质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文正说:“这就是一堂非常生动的党课,我记录下来,等所里出差的党员回来,组织他们学习一下。”
  “1997年2月到9月,试采大队机械厂职工在台南会战中的两个片段让我记忆犹新,难以忘怀。其中一个是八月初的一个下午,机械厂的电工负责铺设电线,焊工负责铺设注水输油管线,当时气温高达三十六、七摄氏度。正常情况下,应该停止作业。但为了台南联合站早日投产,工人们仍然坚持施工。但是天气闷热,大家一直是许多人挤睡在芦席棚里,经常是热得半夜还没有睡着。那天,李霖、陈伟明等五个工人中暑了,不仅头晕,还腹泻,其他人赶紧把他们送到了台南医院……”原试采大队油建工程处退休的管红兵在台上讲着。
 管红兵在台上回忆着自己工作的经历,试采经历、台南会战激起了在场人的共鸣,不少人拿出手机,记录下老人讲述的瞬间。
 “作为采油厂的年轻技术员,在听老石油的故事之后,感受很深。在以后的岗位中,我要发扬石油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华东‘三次创业’的新征程中,传承和发扬石油传统。”泰州采油厂生产管理科师丽雪说道。
 “今天听了几位老人讲的故事,深有感触。作为石油行业的年轻人,我倍受鼓舞,在以后的工作中,尽心尽职,用奋斗去谱写自己的青春。”账务资产科付亦升说道。
 “中国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与老一辈石油的付出是分不开的,我们要守住这份财富,为华东梦的构建添砖加瓦!”对外项目部杨浙说道。
  吃完午饭,稍做休息的老人们又来到草舍班站。安全员王齐俊在听完老人们的故事后,说道:“与老一辈石油人面对面交流,对我触动特别大,特别是讲到他们一年只有12天假期时,对我更是很大的触动。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普通石油工人,我们要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
                                                                                               耿捷  邓箐凝

信息来源: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