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翻山越岭去“家访”

       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这里崇山峻岭、山清水秀、资源丰富,随着钻机的轰隆声,一批批华东石油人来到这里进行第一期6.5亿方页岩气的产能开发建设,加快了当地经济发展的步伐。
  又是一年儿童节,城里的孩子们都依偎在父母的身边一起看电影、逛商场、去游乐园、挑选自己喜欢的礼物,一家人其乐融融围在桌前吃团圆饭,然而,在油服南川工作油区驻地、施工平台附近的宏图村,有一些贫困儿童,他们的六一,却是要在繁杂的家务和农活中度过。
  驻扎南川近两年的华东油服的员工,特别是家中也有孩子的,格外心疼这些山里的孩子。党支部一号召,大家立刻响应起来,凑份子给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礼物。六一当天,两名党员志愿者代表带着大家的关爱,出发了。
  车子在崎岖的山路上缓缓爬行,约莫一小时后,来到了“家访”的第一站——梁月明家。透过车窗,梁月明正在为坐在轮椅上瘫痪、痴呆的母亲按摩双腿,说明来意后,梁月明欣喜地接过新书包和文具,看看这个再摸摸那个,简直是爱不释手。“月明这孩子,特别懂事,只要放学回家,就抢着做家务,我身体也不好,干不了重活,只能靠低保和打打零工来维持生计。”梁月明的父亲哽咽了一下,继续说道,“苦了孩子了,谢谢你们来看望月明。”“小月明这么懂事孝顺,将来一定会有出息。我们志愿者今后也会力所能及地关注她的成长。”
  顺着山路一直往上走,车子停在段雅铃家门口,走进屋里,基本上没有一件像样的家电,唯有满墙的奖状醒目地映入眼帘。“真是不巧,雅铃早上跟着她爸爸下地做农活了,还没有回来。”在了解来意后,段雅铃的母亲解释道。志愿者把带来的礼物交给了段雅铃的母亲,只能下次再来看望小雅铃了。
  车子继续前行,又翻过一座大山,车子停在一座废弃的煤场,这是“家访”的第三站——李佳林家的临时住所。前些日子,家中突发大火,李佳林父亲烧伤80%以上,母亲日夜在病房守护,这对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看到志愿者,李佳林一开始还比较怯懦,不愿意说话。志愿者鼓励小佳林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暂时的困境,要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安慰父母回报社会……李佳林渐渐露出了笑容。
  由于时间有限,志愿者只来得及看望了三名贫困儿童,为他们送去了书包、词典、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虽然无法改变他们的生活现状,但驻地党员志愿者会继续关注孩子们的成长!
                                                                                                                                                   焦亚会

信息来源: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