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任雨夜勇伸援手

       初夏的夜晚,阵阵热浪迎面扑来,一场大雨即将来临。研究院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任以发像往常一样到楼下散步,这里临近风景区,也是老生活区,正值下班高峰期,路上车流很密。老任琢磨着要不要转到另一条路上,清净一下,忽然前方一辆倒着的电动车引起了他的注意,走近一看, 路旁的草丛里还蜷缩着一个黑影。
  老任急忙走过去,看着侧倒的电动车和眼前蜷缩的人,猜测着无数种可能:被人撞了,肇事者逃逸?把别人撞了,结果自己倒了?半路被人打了……老任忍不住叫了叫他,可是没有回应。是昏迷了吗?老任用手推了推,还是没有反应,却被一阵浓郁的酒气熏得头疼。“原来喝醉了!”老任看着身边人来人往,车来车走,没有一个人停下,几个散步的老乡甚至拿一种异样的眼神看着自己,忽然感觉头皮发麻,心想:“不管了,打个120吧!”
  “喂,120吗?我这里是江阳路,这边有个人摔倒在地上,神志不清,可不可以过来?”
  “什么?现在没有车?那大概要多久?时间长了,我怕他出事!”
  “好的,那等你们过来。”
  放下电话,老任有点无助。120那边好像要很久才能过来,而且还不知道能不能过来。他又拨通了报警电话。
  “你好,我这里是江阳路,这边有个人倒在草丛里,神志不清,麻烦过来看下!”
  “什么?这不属于警察管辖的?可能是因为斗殴导致的呀。”
  “好的,请尽快过来。”
  再次放下电话,老任无奈又无助。想到电视上各种做好人好事却被讹上的新闻,他有点却步。随后,他拿起手机,打开相机,录了一段视频。不是想显示自己的伟大,只是怕后期不必要的麻烦。时间一点一点流逝,120和110都没有来,天空下起了点点细雨。老任的内心从最初的无助开始平静,身边依旧人来人往,雨势渐大,人和车都走得很急,老任站在原地等待。约莫半个小时后,120来了,进行了初步的检查,患者酒精中毒,无外伤,紧急送往医院。在此期间110也到了,勘察了现场,向老任了解下情况就回去了。走时,对老任的等待与配合给予了感谢。
  送走了两拨人,老任准备回家。看着依旧行色匆匆的人们,老任心底了然,每个人都是一部生活协奏曲,大家在自己的音符上活跃,时有交叉,但最终各自谱曲,毕竟都有自己的生活主旋律。对于老任,只是遵从内心,想传播一点正能量。在他心里,当社会交响曲的音律超越个人协奏曲的时候,生活才是真正的美好。
                                                                                                                                                    曾隽

信息来源: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