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王洪亮分享工作“三难”

        6月29日,在党的生日即将来临之际,工程院劳模讲堂再开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开拓创新、扎实进取,用实际行动托起中国梦、华东梦。
  本期劳模讲堂迎来了一位“重量级”人物,他是工程院固井技术带头人,也是一名出色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是工作场上一丝不苟的“王所长”,也是文艺晚会上会讲相声的幽默大叔,他就是2016年度油气田劳模王洪亮。
  “最难突破的是思维!”这是王洪亮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难”。 “工作中解决问题的思路常常来自于经验积累。华东油气田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参加大型的学术研讨会议,接触到各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我们要做个有心人,多听、多看、多问,结合实际工作,总结积累经验,这样才能不断开拓思维。除此之外,可以通过一些有针对性的刻意练习来训练自己的思维,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学着从全新的视角审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考验。”
  “最难控制的是情绪!”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保持对技术问题的敏感度,有自己的核心思路和理念,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不迷信权威、不盲目跟从。但是,在与人沟通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一定要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学会用更温和的、别人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是一味抱怨、争执不休。” 王洪亮用自己十几年技术攻关工作的切身体会,跟大家讲述了工作中的第二个“难”。
  “最难改变的是行为!”这是王洪亮分享的第三个“难”。“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可以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可以收获命运。年龄越大,越难改变一些长期养成的行为习惯。然而在工作中,有些不好的习惯会严重阻碍我们的发展。我们要对自己有明确的目标要求,培养顽强的意志力,通过严格的自我控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建立良好的行为习惯。”
  最后,王洪亮用莫言的一段话与同事们共勉: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你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机会永远是留给最渴望的那个人,学会与内心深处的你对话,问问自己,想要怎样的人生,静心学习,耐心沉淀。
                                                                                                                                                   张颖

信息来源: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