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加强承包商管理

      2018年,临汾煤层气分公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牢固树立 “关注承包商就是关注我们自己”的管理理念,将“严、细、精、创”作风贯穿于强化承包商管理的细枝末节,把承包商的安全工作业绩、安全工作配置、人员技能素质作为硬性服务要求,列入承包商招投标技术规范中,全面提升承包商本质安全,为临汾煤层气分公司HSSE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严”:严把开工验收,从源头管控风险
  

      工区内每引进一支队伍,均按照严格的开工验收流程进行入场资质审核。开工前,要求各承包商参照开工验收的检查细则进行自查自改,并提交自查自改报告。同时,承包商提前将人员资质、设备资质等文件资料上交安全管理部门审核,为开工验收做好准备工作。开工时,由生产管理部门牵头,生产指挥中心、安全环保科、督查中队及属地管理班站人员共同组成开工验收组,严格按照局、分公司下发的井下作业开工验收规定,逐项检查审核,发现不合格的设备、安全设施、人员资质等问题,坚决不予开工。2018年上半年共计开工验收18次,其中不予开工次数为9次,占比达50%,2支井下作业队伍因设备缺陷问题被勒令停工整改,不予开工。承包商队伍在开工验收上也感受到了临汾煤层气分公司验收组在安全把关上的严肃态度和工作原则,在开工验收的反复整改中不断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提高自身的安全管理水平,严格按照施工作业标准配备人员和设备,完善安全设施,在源头上降低安全风险。
  

“细”:细化过程监管,加强隐患排查治理
  

      针对延川南工区“点多、面广、工期紧”的施工作业现状,涉及的风险点较多,人员安全意识参差不齐,临汾煤层气分公司一是按照“谁的属地谁负责,谁的岗位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属地对承包商的安全管理职责,所有进入工区施工作业的承包队伍,属地班站对其进行入场教育和安全交底,在施工作业的全过程均有属地班站进行安全监管,每周对属地承包商进行隐患排查,定期召开安全会议,并结合施工项目组织进行联合应急预案演练,充分利用属地管理的区位优势和专业能力,提高承包商的安全管理水平。二是加强现场隐患排查督查中队作为安全部门的外派机构,每天“跑现场,盯队伍、查隐患、控风险”,每周在工区内施工作业现场进行全覆盖的安全检查,重点施工作业项目进行“蹲点督查”、“夜间巡查”,上半年共查出各类隐患问题935项,已整改完成930项,整改率为99.4%。督查中队共计开出工作联络单122份,风险提示问题295项;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256份,;下达违章处罚通知单8份,累计处罚金额为4万余元,停工整改令2份,复工通知单1份,其中未达到复工要求的1家承包商被勒令清出工区。
  

“精”:精准帮扶,“一企一策”补齐安全短板
  

      临汾煤层气分公司不把承包商当“外人”,不将安全责任外嫁,提出“管理好承包商队伍就是管好安全工作的基础”的口号,从承包商实际情况出发,以安全管理四要素“人、物、环和管理” 进行分类分析,总结各承包商一个周期内存在的主要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深度原因剖析,追踪溯源,并对分析出的安全管理“短板”项进行重点帮扶,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措施,对主要问题进行“销项”追踪管理。通过组织承包商观看违章作业警示视频、深刻反思事故教训,开展全员参与的现场隐患排查,分析管理原因,采取针对措施,全面提高承包商队伍的安全管理水平。
  上半年共完成承包商安全培训合格证22人,承包商直接作业环节审批、监护证20人,为方便承包商三证的取证培训,专门邀请技校老师前来工区开展取证培训,2018年7月10日,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开展HSE、硫化氢、井控“三证”取证培训,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三证”的取证培训。对承包商提出各类安全管理建议达50余条,对承包商安全教育和帮扶30余次。
 

“创”: 奖惩并举,安全管理创新
 

 为进一步推进延川南工区安全环保制度落实,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安全管理部门充分利用对现场“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督查优势,在查隐患的同时积极发掘优秀安全做法,建立了优秀做法的“推优台”和隐患问题的“曝光台”,依托安全会议、微信平台、QQ群等宣传媒介进行推广和警示教育,实时曝光隐患问题,加强推广优秀做法,奖惩并举提升安全标准化水平。
  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安全管理部门以安全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作为优秀安全做法的筛选标准,建立了优秀做法的推广平台——推优台,逐步完善“班组推荐+督查推广+帮扶互助”的推优提升机制,旨在提高现场安全标准化水平,营造“比学赶帮超”安全工作氛围。2018年上半年,“推优台”累计推荐典型安全做法21项,优秀做法的相关单位累计奖励2万余元。该项工作在作业井场标准化管理、承包商安全管理职责的落实以及直接作业环节风险管控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安全管理部门将持续推进该项工作,逐步提升各承包商队伍、班站的安全管理水平。
  分公司督查中队建立了隐患问题曝光平台——HSSE曝光台,针对现场“三违”和“低老坏”问题在各部门主要领导群里进行曝光,并逐项分析,查找相关标准规范予以纠正,以“违规必曝、违章必罚”的高压态势严控现场隐患问题,不断强化作业人员的“红线”意识。2018年上半年,“曝光台”累计曝光典型问题 129 项,对各施工作业现场起到了一定的威慑效果,在隐患问题销项治理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
                                                                                                                                            卞红松  张钦懂

信息来源: 
201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