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服中心远上成都取经自动焊技术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这句火遍大江南北的歌词,让人对热闹繁华的成都充满了向往。
  6月底,油服中心4名员工得到了一个去成都出差的机会。然而,到成都10来天了,却没空像歌里唱的那样,尽着闲情雅致在成都街头上走一走。他们的任务,是要用最短的时间,在成都熊谷电器工业有限公司学习掌握最新的自动化焊接技术。
  自动化焊接有别于传统的人工焊接,是一种能够按照规定的程序或指令自动进行作业的技术措施,在施工现场应用后,可以增加焊接产量、提高焊接质量、降低劳动强度、节约人工成本和保障生产安全。
  首批被派到成都学习的4名员工,都是油服中心一等一的焊接能手。领头的陈海华是分公司焊接技术首席技师,曾荣获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焊工个人铜牌。其他3人都是他一手带出来的徒弟,一个是泰州市金牌工人马国荣,曾荣获中国石化油气管线安装技能银牌、泰州市焊工比武一等奖,一个是泰州市技术能手胡俊,曾荣获泰州市焊工比武二等奖,还有一个是刚刚从页岩气产建现场脱颖而出的技术骨干荣新。
  一放下行李,师徒4人就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抓起面罩,跟着厂里的技术师傅们,没日没夜地开始了学习。尽管他们都是油服中心最优秀的焊工,但面对自动焊都是“生瓜蛋”,大家一起从零开始。白天,他们在厂房进行现场实操练习,晚上回到宿舍再一起学习理论、交流心得。10多天下来,他们已经能够较熟练地操作有着10多个按键、20多种操作组合的自动焊接控制器,可以根据不同钢管规格调整相应的自动焊接参数。
  “原计划一个月的学习时间,可以提前8—10天。还有一些细节方面,我们需要再跟厂家磨合。我们会尽快将自动焊技术应用到平桥南页岩气产建现场,就南川工区常用的两种焊接钢管,在同等作业条件下,采用自动焊技术,理论上可节省40%的焊接材料、提高50%的焊接速度,不仅焊缝一次合格率更高,而且操作焊工可从3—4人减少到2人。”陈海华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4月,油服中心成立了5个设备机械自动化创新工作团队。除了地面工程引进的自动焊技术,还在井下作业、压裂和试气施工中开展修井机械化、压裂输砂自动化、试气自动化的研究,加快推进工艺提升和技术创新。
                                                                                                                                              王志鹏
  图为学习自动焊现场场景。

信息来源: 
201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