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人”马大姐

      7月流火,室外温度37度,骄阳似火,烤得地面都发烫,树叶打着卷,耷拉在枝头,迎面吹来的风,裹着阵阵热浪,逼得人直流汗,人们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吹空调、吃冷饮、喝冰水、上山、下水……而此时,泰州采油厂台南联合站内,职防所的检测人员正在站内紧张地忙碌着,高高的储油罐顶没有任何阻挡物,机器声轰鸣的混输泵房内也没有空调、风扇,有的只是烈日的曝晒和高温的烧烤。
 混输泵房内,检测人员马莉萍认真地观察工作现场卫生状况、环境条件,看风向、确定检测定位、支三角架、取检测仪器,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样品采集,记录现场相关信息,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流程,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汗水打湿了安全帽下的头发、顺着脸颊流了下来,厚厚的工作服也被汗水打湿了,湿答答地粘在身上,令人极不舒服,对此,她全然不顾,依然聚精会神地工作着。
  马莉萍是检测组的一名普通员工,今年50多岁,是组里年龄最大的,大家叫她“马大姐”。马大姐年龄虽大,可干起活来,一点也不输年轻人,工作细致认真,手脚利索。科里负责人给她的评价是:“主动性强,配合好,安排给她的工作,几乎不用担心,因为她都会保质保量地完成!”近年来,随着职业卫生工作的深入开展,业务量不断增加,科室内人手紧缺,她努力克服年龄和体能障碍,积极服从班组的工作安排,常年奔波在生产第一线。
 “我们是一个团队,外出检测,四处奔波,风吹日晒的,大家很辛苦,都不容易,不是非要领导指定谁做这个检测点,谁做那个检测点,我们可以留点心,彼此互相照应点,这样也可以早点完成任务。” “你接触这项工作时间不长,不要那么紧张,做检测工作没有你想得那么复杂,关键是要做个‘有心人’,到哪个站点,采集什么样品,有几个检测点,采多少个样品,需要带上什么样的采样设备,一定要做到自己心中有数。” “碳管、粉尘,要归类,装进信封时,要注明日期,万一碰到特殊情况,遗忘了,回头想起来时,也便于追溯、推敲……”检测任务结束,在台南联合站的站区门外,马大姐利用整理设备仪器、样品储备箱的间隙,跟新进员工小居细细地嘱咐着,慢慢化解了小居的紧张情绪。
 立足岗位,坚守本心,这就是我们的“有心人”马大姐。
                                                                                                                                                        卢爱华

信息来源: 
2018-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