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见过配得最好的堵剂”

       “胡工,听说帅3-3和溪北1平1都见效了,每天多好几吨油呢!陈2-5井什么时候开工?”从8月16日开始,泰州采油厂工艺研究所胡文东每天都能看到对外项目部员工在工作群里这样问。
  从帅3-3井到溪北1平1井,再到刚施工结束的兴北1平1井,胡文东已经和对外项目部的9人堵水调剖小组一起完成了三口井的化学堵水施工。当得知帅3-3井和溪北1平1井见效,他们的热情更加高涨。“胡工,是你带着我们实现了工作性质的转折。再回厂里工作,首战告捷,兄弟们脸上有光啊。”对外项目部的唐勇智说道。
  对外项目部是泰州采油厂在低油价寒冬期成立的一支对外拓展业务的精干生产力队伍。2015年,面对油价寒冬期,泰州采油厂成立了对外项目部,主动带领员工“走出去”。在过去的两年里,对外项目部人员有的奔赴南川,承包了页岩气井的气密扣检测工作;有的则走出油田,走进泰州地方不同企业。但不管在什么样的岗位上,他们都充分发扬石油人的吃苦耐劳精神,在为泰州采油厂创出效益的同时,展现了石油人的工作风采。
  今年4月,在接到堵水调剖作业任务后,对外项目部立即从泰州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调回了唐勇智、曹晓峰、张余银、缪永华、吉恒华、郭平、张俊、王为明和尹婉君9名员工,并成立了施工小组。工艺研究所安排胡文东负责进行培训和施工指导。每一天,胡文东都能亲身感受到大家的积极心态。当从胡文东口中了解到这两年泰州采油厂的改革成果和可观业绩,以及分公司扭亏脱困的良好进展后,大家更是信心满满,对即将开展的施工满怀期待。在培训期间,胡文东详细地将工艺流程、操作规程、安环事项等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认真学习,大家很快掌握要点。最让胡文东感到意外的是,曾经在采油班站担任炊事员的张俊、吉恒华和郭平在学习中也丝毫不落下风。
  5月19日,帅3-3现场施工正式开始。吊装、铺排、接管线,这些已转岗两年的员工干起活来丝毫不像新手。在堵水作业最关键的配液工序中,大家反复摸索确定最优的射流喷嘴孔径,为了保证堵水剂的最优功效,小组人员分成两班,24小时不间断施工,同时做好备水、监控压力、检查注入设备、调节注入排量等工作。在配制过程中,他们更是精确到0.1公斤的药剂添加量,最终配出了高质量的堵水剂,到现场的胜利油田工程院专家也不禁称赞:“这是我见过配得最好的堵剂!”                   

                                                                                                                                                        胡文东

信息来源: 
2018-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