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页岩气项目部开展HSSE综合性自检自查

       8月16-25日,南川页岩气项目部对南方页岩气和煤层气工区开展HSSE自检自查,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细化整改要求,明确提升方向,确保安全生产。
  精细检查,隐患问题“明察秋毫”。项目部根据专业类别及施工区域,分3个检查小组对南川工区、武隆工区、织金工区等12个施工生产现场以及项目部机关部门,开展HSSE综合性自检自查,共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15份、督查令1份、处罚单3份;查出各类隐患问题94项,其中承包商47项、内部47项、环保自查6项。
  深入分析,揭示问题根源所在。从此次HSSE自检自查出的问题来看,承包商单位主要存在安全管理弱化、现场管理松懈、台账管理缺失及项目部对承包商管理存在缺位等四方面的问题,人的和物的不安全因素各占一半。而项目部机关部门及基层单位主要问题有HSSE职责履行不到位、部分部门存在主生产、副安全的管理现象以及基层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从检查问题深入分析产生的原因,主要存在三个方面:思想方面存在安全技能、安全水平有所下降、安全责任心不强及工作热情不高等因素;管理方面存在制度执行力不到位、风险识别不到位、业务主管部门安全环保主体责任推进比较缓慢及事故教训吸取不深刻;技术方面看,员工技能水平有待提高,新工艺、新设备安全风险识别能力欠缺,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未与生产同步。
  明确思路,着力提升安全管理。要求被检各单位、部门针对检查出的问题,举一反三,限期落实整改;全面加强直接作业环节管理,开展“1+1”帮扶指导,项目部QHSE管理部每月与一个生产部门结合,对现场7个直接作业环节开展一对一指导,扭转直接作业环节被动局面;加快推进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同步人才培养,提升本质安全;加快推进现场标准化制度建设,年底前完成钻前、钻井标准制定。
  细化措施,促进安全水平提升。要求各施工单位落实中国石化直接作业环节管理制度要求,加大管控力度和教育培训工作,在施工区域做到风险评估、过程管控、安防保证、安全管理无盲区,提升直接作业环节管理水平;强化人员持证管理,注重梳理人员信息,及时安排取证培训,确保全员持证上岗;强化属地管理安全主体职责落实,相关承包商主管部门要做到施工区域安全“双落实”“双确认”,做到无安全管控盲区;加强环境管理工作,强化承包商环保意识,杜绝设备“跑冒滴漏”现象,加强井场、宿舍区及周边区域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强化织金工区承包商单位安全管理,优化检查方式,由“纸上”台账检查转变为“询问、抽查、考试”等方式,根本上解决操作人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风险识别和隐患排查能力低的问题。
                                                                                                                             (何能举  李成龙)

信息来源: 
20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