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川南的司机“达人”

      行车难,难不过行山路。延川南工区地形地貌复杂,道路等级低,常常一边是山体一边是悬崖。针对自然环境和道路条件带来的极大挑战,临汾煤层气分公司车队立足岗前岗后安全教育,注重车辆设备检查,完善各项应急机制,自气田勘探开发以来,创造了50多辆车每年安全行车100多万公里无事故的行车记录,连续6年获得油气田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称号。


 “爱车就要熟知车辆的性能和状态”


  “爱车就要熟知车辆的性能和状态。我们小车班有一条铁规矩,司机每天行车前后都必须仔细检查一次车况。”机关小车班班长王海龙说。
  机关小车班共有10辆车,每天不单要往返接送机场、车站出差人员、办理各项事务,还要负责科室人员出入施工现场。为确保车辆安全上路、安全返回,车队制订了每天的车辆自检和班组检查制度,要求每一位司机无论出车事由缓急如何,都必须先检查车辆状况,确保无故障再出车。若哪位司机不按规定执行,立即停岗学习,情节严重的建议人事部门解除劳动合同。班长每天必须检查每位司机的行车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小问题不过夜,大问题进厂维修、保养,严禁车辆带病上路。


 “安全教育就要让司机入心入肺”


  “安全教育就要让司机入心入肺。”公司安全总监戴祝生说。
  岗位安全教育和行车安全教育是公司的一项必修课。可据部分司机反映,他们感觉读文件、读条例式的安全教育活动实在枯燥,还有人认为自己是在被动接受教育,就像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如何让安全教育活动发挥其应有作用,使司机入心入肺。为此,车队在司机安全教育模式上进行了探索。为丰富安全教育的内容,每月的行车安全教育例会引入了讨论模式,针对某一个案例全员展开讨论,以此提高司机的安全技能水平和安全意识。
  8月份的安全教育例会上,特车班、机关小车班从近期全国大部受台风影响发生强降雨说起,大家通过讨论和学习,结合某些针对性案例,了解了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发生时应采取的正确措施。
  除了正常的安全教育例会,每逢工区周围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车队都会针对事故情况,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时刻鸣响安全行车警钟。


 “通过预案演练、技能比武增强司机安全意识”


  “通过预案演练、技能比武增强司机安全意识。”安全环保科副科长刘波说。
  识别行车过程中的潜在风险是司机规避风险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何提高司机识别风险的能力。为此,车队根据油气田交通安全要求,广泛征求司机意见,制定工区安全行车制度。为真正落实安全行车制度,车队根据工区道路与气候特点,梳理一条条风险,制订相应应急预案。
  1月,车队针对冰冻雨雪天气,开展防冻保温、防滑应急演练。3月,开展驾驶员理论考试和现场驾驶技能比武。5月,参与地质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演练。6月,参与站区火灾救援演练……这些演练的开展提高了司机的安全技能和识别风险能力。


 “做一个好司机,不单会开车还要会修车”


  “做一个好司机,不单会开车还要会修车。”特车班班长张恒说。
  何超是特车班的一名司机,也是一位“能人”,他在修理方面的好技术是大家公认的。这不,晚上6点,他才带着一批现场施工的工人回到延6基地。在黄土塬颠簸了一天,腰酸腿疼,本想吃完晚饭早点休息,然而一个电话打破了他的计划。原来班里有一辆车因发动机温度异常在回基地的路上抛锚了。何超的第一反应是,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发动机报废。于是,他果断说道:“赶紧熄火,把车拖回来!”
  车一回来,何超便拿着工具奔了过去。经过检查,原来下水管接头老化破裂,需要更换。通过与乡宁汽修厂联系,何超与司机趁着夜色赶了过去。等拿回配件,已是晚上9点40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修,车辆终于恢复如常。
  特车班共有自吊车、水罐车、洗井车大小施工车辆40多台,是气田最为繁忙的班组之一。车辆每天行驶在工区崎岖不平的土路上,要是发生故障再等修理厂来修,严重影响生产,搞不好随车人员还要在山谷里过夜。为此,特车班经常组织一些现场学习和观摩,整体提升司机们的修理技能。
                                                                                                           何瑞清  方至诚

信息来源: 
201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