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救援记

       “司机,停一下车,前面好像出事了。”
  9月24日中秋节,傍晚6时,还在下着零星的小雨,油服中心南川地面维护项目部油建二班的8名员工在结束胜页1井的工作后,乘车返回水江生活基地。在经过一道弯口时,坐在前排的班长仇道勇和电工大班王勇弯道尽头有三四个人围着一辆轿车,他们赶紧让司机停车。
  “师傅,啥情况啊?”车刚停稳,王勇打开车门小跑过去问道。
  “今天下雨路太滑,会车时不小心方向盘打急了,车子跑偏了。”其中一位师傅听到问话后答道。
  王勇绕着车子观察了一圈,只见轿车一侧车身探出路面,右侧的两个轮子都掉下路牙,悬在排水沟上。“师傅,不要担心,我们一起帮忙,有8个人呢!”王勇一边跟搭话的师傅说,一边往乘坐的依维柯跑去。
  王勇跑回车上刚说清楚情况,仇道勇的脑海就已经有个办法。
  “黄夜明和荣新,你们俩把依维柯车厢里两个木撬棍和绳索拿来,小罗、小马、小雍,你们3个人在上面用绳拉,其他人在下面先抬车头,然后再抬车尾……”
  话音刚落,油建二班的8个人一股脑从依维柯中下来,黄夜明和荣新拎着木撬棍和绳子走在最前面。放撬棍、绑绳索,几个人一一就位。
  “1!2!3!使劲……”
  一个小时以后,大家终于把轿车的两个轮子拖、抬到了路面。“真是太谢谢你们了!你们是中石化哪个单位的?要不是有你们,中秋节我们就回不了家了,家里的老人还不得急死。”
  看到大家的衣服上溅满了泥点和雨水,轿车司机转身去车上拿烟,等到他回头时,发现众人早已上了车。
  “开车慢一点!安全第一……”王勇摇下一点车窗,对着轿车司机大声喊道,话还没说完,依维柯就已启动,继续赶回基地,只给轿车司机和乘客留下一片回音。
                                                                                                                                                     张石泰

信息来源: 
2018-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