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油班二三事

       “技术员每天将捞油井安排给我们,早上吃过早饭我们就开着捞油车、油罐车来捞油,早出晚归,一天捞6口井,能捞到10吨油。”泰州采油厂捞油修井班草舍捞油组员工姚忠在草41井边拆捞油井口边说道。
  作为该厂五个专业化班组之一,泰州采油厂捞油修井班目前有草舍、金湖、角墩子、边城4个捞油组,捞油区域涉及全厂7个采油班站、24个产油区块、88口捞油井(其中,开井65口)。捞油修井班配备员工27名,捞油车设备5辆、原油罐车7辆,组建4个捞油组和2个单罐原油倒液组。
  2018年,捞油修井班年度捞油指标为1.21万吨,日计划捞油量从原先的30.2吨上升到33.2吨,这对捞油修井班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为此,捞油班领导骨干针对年度生产任务和生产形势,对如何做好低成本油颗粒归仓和增效创效进行动员安排,对前期已无地质潜力的单井进行再评估,从而决定是否转捞油作业。从4月份至今,三个采油班站共有8口低产低效关停井转捞油,日捞油增加6.74吨,日捞油量达到36吨,有力保证了捞油量在捞油指标线上运行。截至9月底,捞油修井班年实际捞油9012.6吨,完成了配产的74.36%,预计到年底将按计划完成全年配产任务。
  为更好更快完成捞油任务,捞油修井班积极钻研,进行“小改小革”。一次,捞油修井班在侧苏269井进行捞油工作时抽汲遇阻,经过排查发现上部套管变形,队领导决定下入油管准备捞油。可是捞油车抽子、加重杆、防喷盒等均不能满足油管内捞油条件,班组人员开动脑筋,通过减小捞油抽子直径、改造捞油抽子接口,制作出了能在油管内捞油的抽子。
  金湖班站党支部书记吕序荣介绍道,今年 5月,在对集团公司“4.19物体打击事故”学习中,捞油修井班深刻意识到设备本质安全的重要性,随即开展专题讨论,会上,大家一致认为现行的捞油设备刹车系统有提升改造的空间。通过平时的工作经验积累,讨论制定出刹把、滚筒等六个部位拆除、优化方案,同时新增蓄能系统和配液压盘式刹车控制系统,并找到了合适的厂家协助改造。以前更换刹车片需要5个小时,改造后只要30分钟就能完成,并可轻松制动10吨以内的负荷。
  捞油车操作手靳士荣指着改造后的带液压刹车系统说:“以前捞油车刹车系统是鼓刹,我们操作人员一天下来护刹把千余次,回去吃饭拿筷子的手都发抖,现在用的是液压刹车系统,不但降低了我的劳动强度,而且安全性更好更可靠。”
  解决了刹车系统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困扰着大家,捞油时要通过滚筒上的钢丝绳将抽子下放到千余米的井筒内,在上提抽汲钢丝绳时,钢丝绳顺带出井内原油,喷射、飞溅的原油易污染车辆,针对这个问题,捞油修井班员工制作出了环保型档油板基座,不但减少了清洁的时间,而且减少了环境污染。
                                                                                                                        士心 于雪峰 范存娣

信息来源: 
201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