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首次直板球带压通球试验成功

      “中心站,球已发出!监控点,注意观察,及时汇报情况!”
  “球已过监控点。”
  “球已顺利到达中心站!”
  “成功了,漂亮!”
  10月26日,随着一声声的欢呼,临汾煤层气分公司2号班站的首次直板球带压通球作业顺利完成。
  煤层气排采过程中会携带大量的排采水及煤粉,排采水及煤粉在管线内积聚易导致管线直径减小、压力升高,影响输气量及管线、压缩机的安全运行。通球作业主要通过清除煤层气输送过程中管线内积聚的排采水、煤粉及杂质,降低管线压力,确保长输管线、压缩机的安全平稳运行。2018年,临汾煤层气分公司带压通球作业已进入常态化,平均每月都要进行1-2次作业,以往通球作业采用直径为276毫米的泡沫球,此球的特点是轻巧易破碎、难以造成管线堵塞,缺点是易变形,管线清理不彻底,管线需要重复通球作业才能满足生产要求。此次通球,2号班站采用直板球,该种球硬度高、耐磨损、不易变形,管线清理更加彻底,且可以重复使用。缺点则是技术要求高,通球难度大。
  由于首次采用直板球通球,二号班站站长赵兴龙在接到任务后,组织班站员工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对此次通球作业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规范了操作步骤,强调了在通球过程中压力平稳的重要性,避免球在管线运行时因压力变化导致相对位置变化造成卡堵,增加通球难度。同时,对意外发生后如何解决进行了讨论。
  二号班站直板球通球试验的成功,为今后临汾煤层气分公司直板球通球作业提供了宝贵经验。
                                                                                                                   卞红松  李培

信息来源: 
201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