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城市集输管线“穿”上智能监测衣

      “目前,草舍至洲城长输管道入侵泄露预警系统运行正常。”10月24日,泰州采油厂生产应急指挥中心技术员王辰鹏,指着中心室内一个电子屏幕上长输管道关键点的压力和温度说道:“整条管线有超出规定范围内的振幅时,系统便会自动报警。在管线发生破损泄露时,我们可以第一时间查到漏点具体地理位置,给管线抢修节约了时间。”
  今年5月,该厂首条跨城市油气水集输管线——草舍班站至洲城班站集输管线正式投入运行,管线东起盐城东台市,西止泰州市姜堰区,全长16.7公里,管线共有穿越点 44处,经过河道 29处,管线投入运行后,该厂约90%的原油产量将在位于姜堰区的洲城联合站进行集中处理,统一销售。
  整趟管线采用玻璃钢管,并同时在全程随管线敷设光纤。10月11日,长输管线入侵泄露预警系统正式投入运行。“这趟管线的建设投用,是在汲取厂里现有的‘帅垛至西边城至洲城’、‘台南至草舍’两条输油管线成熟经验上建设而成,但是穿越点和流经的河道那么多,并且横跨两个地级行政区域,管线的运行安全风险和后期监控是我们必须要提前考虑到的。”生产管理科工程负责人张旭说道。
  “我们除了在管线运行的高风险点处安装了风光互补视频监控系统,同时还引进了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利用光纤传感外力入侵、温度异常预警报警技术设备,判断输油管道是否发生外力入侵或者泄露,并对异常点进行定位、数据上传,应急指挥中心的监控系统同步发出报警,这样便于我们及时处置。” 生产管理科黄海说道。
  “投用当天,我们现场模拟挖机破坏管线、热水浇烫长输管线等‘破坏’方法,系统均能通过信号分析及时精准识别定位管道异常点位置,实现了报警功能,达到了预期效果。” 生产管理科王刚说道。     
                                                                                                                                      (耿捷  师丽雪)

信息来源: 
2018-11-06